我寫十二生肖的歌詞

文/賴美貞 |2016.10.28
2202觀看次
字級

文/賴美貞

香港每年都會舉行大型藝術活動「台灣月」,是台港文化交流令人矚目的饗宴,今年第十一屆「台灣月」跨界合創藝術,特別邀請「台北愛樂合唱團」藝術總監杜黑教授親率百人合唱團員到香港,與香港中樂團攜手重現金牌曲目《十二生肖》,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將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盛大演出兩場。

關於《十二生肖》,它是結合了詩、詞、音樂、音效、遊戲、即興、戲劇、服裝、道具、面具、玩具、小品、童話故事,獨唱、合唱、樂團,寫人、寫動物、寫景、寫意、寫心,有時嚴肅,有時調皮。這齣大型的國樂合唱曲,是三歲到九十歲都喜歡觀賞的表演,國內外已經演出多場,每次演出都很賣座,在國外有些場次竟然還有賣黃牛票的事發生呢!

大型國樂合唱曲《十二生肖》,是二○一二年春「台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外子錢南章創作的;很榮幸,我是這部作品的作詞者。

南章作曲四十多年,現在終於輪到譜我的詞啦!他說:「《十二生肖》合唱曲的歌詞每一則都要有特色,每個生肖都是獨立的篇章,寫完後我倆可以互相討論交換意見,因為面對沒有感覺的歌詞我無法譜曲。」

接到這麼緊急的任務,只好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資料,從維基百科到科學自然頻道,童話、神話加上成語故事,從中國傳說到民間故事,終於如期完成了《十二生肖》的歌詞。有些是詼諧可愛,有些是具象描繪,只有陽光沒有悲情,讓每一種動物都有自我鮮明的面貌,每個生肖皆蘊含中國民間智慧的創意,也因而產生不同的趣味。



人對「鼠」的印象是奸詐狡猾的,稱之「鼠輩」,或言:「投鼠忌器」、「抱頭鼠竄」、「獐頭鼠目」;但我不想讓十二生肖排名第一的老鼠如此狼狽,所以借用「老鼠娶親」的中國民間故事,結合「老鼠嫁女兒」和「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兩個主軸來寫。



牛一生任勞任怨、勤奮工作,在我心目中「牛」就是台灣,是台灣的象徵。

起先我以北京話寫詞,寫來寫去總覺得不滿意,我對南章說:「我生長在農家,從小跟牛說的是閩南語,用北京話跟牛好像無法溝通呢!」

南章也有點煩惱:「閩南語?那對我可能有隔閡耶。」

後來我用閩南語寫牛,效法國父的革命精神,寫到第十一版才大功告成。



利用「餓虎撲羊」和「武松打虎」的故事,以「俺」第一人稱來寫老虎。

我設定老虎是大老粗,所以牠說「他奶奶的」;牠是愛面子的,所以說「喝!老虎不發威,當俺是病貓」;牠是不服輸的,所以說「武松!俺找你單挑,有種別逃」;牠是威武的,所以說「誰能逃哪裡逃」。



溫馴的兔子沒個性,最難寫。

「嫦娥奔月」主角不是牠,「吳剛伐桂」主角也不是牠;「玉兔搗藥」三言兩語就說完了,沒得寫;「狡兔三窟」是罵人的,不能寫;「三杯兔」〈保護動物協會〉會抗議,更不能寫,真難啊!

後來我兒子在youtube找到一支短片:黃昏時,在山谷草叢間,落日餘暉灑在一群跳躍的野兔身上,金黃光圈此起彼落,就像滿山遍野的小精靈在夕陽下跳舞,美極了!也觸動了我,心想兔子是夜行性動物,愛在月下跳舞的兔子,不就是夜光下的小精靈嗎?



祂騰雲駕霧,是神聖、尊貴、威武的,是中國人敬仰膜拜的神龍。

現在最夯的是「雲端科技」,所以我寫「龍」漫步在雲端,象徵祂是「無所不能」、「無遠弗屆」,是神格化的龍。



藉由《白蛇傳》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我想寫出中國傳統女性的堅強。

「我謙卑的匍匐在地」,寫蛇柔軟蜿蜒的爬行,象徵傳統女性,身段柔軟謙卑,凡事忍讓,犧牲奉獻;「呼風喚雨…漫沒金山寺」,白素貞為尋回完整的家,找「法海」和尚「拚命」,得到的回報是:雷峰塔下三聲無奈不悔的嘆息。

對照已婚的女性,職場上辛苦,家裡有做不完的事,誰不是三頭六臂、蠟燭兩頭燒,不也都在為夫家「賣命」?得到的是:「家庭美滿」妳理當如此,「家庭不美滿」一切都是妳的錯。

婦女們總是一味的委屈求全,但,「委屈」並不一定就能「求全」,人生就是如此。

寫〈蛇〉是我內心深處對中國傳統女性最大的敬意。



馬的兩個故事,「關公赤兔馬」以及「貴妃荔枝千里送」,我問南章,你喜歡哪一則?

「都寫寫看吧!」

哇,關公和楊貴妃如何擺在一起?簡直是張飛戰岳飛嘛!



「羊毛出在羊身上」、「白羊黑羊過橋」、「數羊睡覺」很難入句成詩,苦思不得,耗得我肚子咕嚕咕嚕的直叫餓,還是先買個便當祭祭五臟廟吧!

說到吃,忽然靈光乍現,想起「文字學」老師說:「山珍海味,就是魚加上羊,味道非常『鮮』。羊大就是美,所以美、義、善都是從羊部。」

於是用《說文解字》鮮、美、義、善的解析,描述童趣的吉祥羊,溫馨可愛。



我家小孩學齡前,南章錄製「南章說故事」的錄音帶給兒女獨享,除了口白,還配上各種音效,逗孩子開心;光是《西遊記》就製作好多卷,每次全家人都聽得笑呵呵。

小孩們總是左手擺額前、右手拿根小棍子充當金箍棒說:「我是孫悟空,我會七十二變。」我也比手畫腳的搭腔:「媽媽是如來佛!喝,看你這隻小猴子,難逃我的神掌!」一家人玩得不亦樂乎。

歌詞裡的「架」聲,是模擬印尼峇里島的猴子叫聲,這是看電視「動物頻道」聽來的。



由中國童話故事脫胎而成,最後雞大聲啼叫:「龍哥哥!角還我!」有興趣的可以叫看看,你會覺得自己還真像大公雞在啼叫喔。



以前我們常陪兒女看卡通,迪士尼卡通影片《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ramp)中的流浪狗,合唱〈甜蜜的家庭〉的旋律讓南章印象深刻,他說,有時作夢都會夢到狗在唱四重唱,所以他也想作一首沒有歌詞的「狗」曲子。

南章引用巴赫d小調第二首無伴奏小提琴曲BWV1004中的夏康舞曲(Bach / Ciaccona),改編為無伴奏的男聲四重唱。



《十二生肖》的最後一個樂章「豬」,肥豬、笨豬、豬八戒都是罵人的話,但是神豬就有牠莊嚴的一面。

現代人對體重斤斤計較,對腹圍分寸必爭,我的腹圍僅僅超標一公分,卻淪為南章的說嘴:「太胖啦,要減肥。」他為了我的健康,一天到晚耳提面命。這件事讓我想到,不管「模特兒」或「神豬」,體重、腹圍是他們美麗的標竿,所以「美麗可以磅秤,福氣可以肚量」,以此二句為主軸,再加上祭典牲禮,邊寫邊笑,覺得很好玩。

南章看了笑著說,諧趣橫生的歌詞可以用爵士樂譜出《十二生肖》的最後一個樂章,作個快樂的結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