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踩高糖地雷 糖友心腎爆危機

陳玲芳 |2016.10.28
2121觀看次
字級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比起嚇人的裝扮,「高糖」更令人膽顫心驚。醫師提醒,切莫輕忽隱藏版的高糖食物,可能讓患者不到中年就面臨洗腎或中風等併發症。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醫師表示,常遇到門診患者反映,明明節制飲食、血糖還是高居不下,通常是誤踩「高糖飲食」地雷。

他指出,許多應節食品如義大利麵醬、濃湯、番茄醬、麵包…等,也內含高糖,糖尿病患者攝取過量糖分、影響血糖控制,讓心血管及腎病變等併發症提早報到,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可能中風或死亡。

三十五歲粉領族某小姐,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由於有家族史,她自認飲食相當節制,平常少吃甜點,也不大喝含糖飲料,就醫檢查竟然罹患糖尿病。醫師問診,義大利麵是她最愛,每周至少吃三次,義大利麵醬含糖量高,正是隱藏版高糖食物。

每五百克義大利麵醬,含約六個小方糖糖分,每一百二十五克醬料,就有七點三克糖分;沙拉醬佐蔬果,看似健康飲食,其實美乃滋醬或千島醬,平均每一百克就含十五克糖分,熱量高達一百三十九大卡。

濃湯、酒精飲料及麵包,往往會添加許多調味料,導致糖分超標,含糖量在一成五至兩成五之間,同樣是被人忽略的隱藏版高糖食物。

高血糖浸潤 全身都受損

陳榮福說,人體器官長期受高血糖浸潤,大小血管都會受損,導致糖尿病患因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甚至死亡。統計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約五成死因為心血管併發症;另一方面,高血糖也會引發小血管病變,導致患者需終身洗腎,或視網膜剝落失明。

陳榮福強調,糖尿病屬漸進慢性疾病,治療如同跑馬拉松,要透過規律藥物治療及生活管理,才能有效控制疾病進程,降低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診間常見二、三十歲年輕患者,未及早重視腎臟及心血管保養,不到中年就面臨洗腎或中風等併發症威脅。

5大高糖飲食

義大利麵醬 500克義大利麵醬,含約等於6個小方糖糖分

濃湯 濃湯含大量麵粉及奶油,熱量極高,含糖量約15%

沙拉醬 美乃滋醬或千島醬平均每100克含15克糖分

麵包 製作過程加入糖、油、鹽和添加物,含糖量約25%

酒精飲料 酒精飲料添加調味糖漿,含糖量約20%

資料來源╱陳榮福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