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6.10.28
1011觀看次
字級
比利時總理米歇爾24日表示,由於無法獲得瓦隆尼亞區的支持,比利時將不會簽署CETA。圖/美聯社
美國最大固網電話AT&T23日宣布以3.4兆收購全球第三大娛樂公司「時代華納」。圖/路透

整理/闕曉菁

10/21

美國

大規模網攻 推特、CNN都遭殃

美國網路服務公司Dyn用以轉接和管理網路交通的伺服器,21日受到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且至少出現3波攻勢,造成美國東西兩岸廣大地區網路停擺,許多受歡迎網站如推特、紐約時報、CNN等都無法連線;白宮稱這項阻斷是惡意行為,駭客團體「新世界駭客」(New World Hackers)宣稱是他們所為,但未獲證實。

受影響的其他網站包括Netflix、Spotify、Airbnb、Reddit、Etsy、SoundCloud、HBO與PayPal等逾20個網站。

此攻擊行動已引起美國安全單位注意,包括聯邦調查局與國土安全部,兩者均在追查是否僅是犯罪行為,或涉及其他國家。

10/21

比利時

比利時拒簽 歐加經貿協定受阻

歐盟與加拿大歷時7年談判、於2014年敲定的自由貿易協定「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21日因比利時瓦隆省議會反對而瀕臨破局,24日比利時聯邦政府招開協商會議,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後表示,由於無法獲得瓦隆尼亞區的支持,比利時將不會簽署CETA。他也已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報告這項結果。

瓦隆省約有350萬人,不到歐盟總人口的1%,當地民眾「反全球化」意識高漲,擔心雙方若有糾紛交由獨立的法庭處理,會讓跨國企業破壞當地的勞工權益,因此議會上周投票反對。

10/23

美國

3.4兆元 AT&T收購時代華納

美國最大固網電話、最大付費電視供應商AT&T,在23日宣布以1087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收購全球第三大娛樂公司「時代華納」。使AT&T從一個以電話起家的公司變身為媒體巨擘。

圈內人透露,AT&T董事長兼執行長史蒂芬森將擔任續任合併新公司之長,時代華納執行長比克斯將在合併完成後擇時離職。史蒂芬森表示,這項決定是「彼此相輔相成的完美配對,使媒體與傳播業者能夠以全新方式服務客戶、內容創造者、經銷業者和廣告業者」。

此收購案將把AT&T巨大的訂戶群,與時代華納旗下電視頻道及電影縱深可觀的網絡結合為一。

10/23

委內瑞拉

總統馬杜洛阻公投 國會控政變

委內瑞拉反對黨席次過半的國會23日在喧鬧中通過決議,不得民心的左派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應因「違反民主」受審。國會宣稱馬杜洛阻擋罷免公投,已等同政變,誓言發動大規模示威並尋求國際社會施壓。國會決議不太可能發生實質作用,因為政府和最高法院掌握在馬杜洛手裡;他不斷以國會應先將涉嫌買票的3位議員除名,否則仍為非法機關為由,拒絕承認其決議。

委內瑞拉民眾先前簽名請願舉行罷免公投,遭選務機關喊停,使反對黨議員憤恨不平,23日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上述決議,宣布「馬杜洛政權違反憲政秩序,發動政變」。

10/24

大陸

六中全會 鋪路組建「習家班」

中共18屆六中全會24至27日在北京召開,全會主題是從嚴治黨,制訂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就人事看,在於提高明年「十九大」的人事政治標準,為組建「習家班」預作鋪路。

此外,這次會議也針對大陸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包括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鼓勵民間投資,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

六中全會是中共中央委員會作為黨的領導決策核心,每年舉行一到兩次全會,是中共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環節;分析認為,讀懂中央全會,是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治理的重要前提。

10/24

南韓

總統可連任 朴槿惠推動修憲

南韓總統朴槿惠24日宣布推動修改憲法,表示將成立專門機構擬定修憲案,希望在她任期結束前取消總統只能當一任規定,允許未來總統可連任兩個任期。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朴槿惠說:「修憲並不是因為政派間的利益或是政略的目的,而是為了大韓民國未來50年、100年的願景,為了樹立2017年體制憲法」。

朴槿惠表示,1987年修憲後,總統5年單任制憲法已行使30年,或許適合過去爭取民主化的時代,但現在已成了不合身的衣服。

她強調,國會外各個階層要求修憲的浪潮也蠻高的,民調也顯示有70%的國民表示有修憲的必要。

10/25

美國

福斯造假案 4673億天價和解

美國法院法官25日裁定,批准鬧出柴油車引擎排氣檢測造假醜聞的福斯汽車集團,與主管機關以及47萬5000名車主和解,金額締造147億美元(約新台幣4673億元)紀錄,福斯表示11月中將開始買回受影響車輛。

福斯2015年9月承認在所生產的柴油車上安裝祕密軟體,於接受廢氣檢測時造假,這個醜聞震撼這家德國汽車業巨擘。

依據6月最先宣布的和解方案,福斯同意支付約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78億元)買回受影響車輛,以及補償受損車主,另外支付約47億美元(約新台幣1495億元)彌補這些車輛超額排放廢氣的計畫。

10/25

緬甸

捐款慷慨 緬甸連3年世界第一

根據2016年慈善援助基金會(CAF)世界慈善捐助指數,在飽受戰亂蹂躪的伊拉克和長期受軍政府高壓統治的緬甸,國民最慷慨大方,表現冠於全球。伊拉克居民對陌生人最友善,而緬甸人最不吝於掏腰包捐款。

調查的1個月期間,每10個伊拉克人有8個曾對陌生人伸出援手,在「參與馳援助陌生人」的分項裡,表現緊追在後的是利比亞人和科威特人。

91%的緬甸居民曾捐款給慈善組織,這已是緬甸連續3年登上最慷慨大方國家榜首。報告指出,這反映出緬甸謹遵「供佛齋僧」的文化習俗,因多數人信奉佛教,會施捨以支持僧侶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