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信

水色音符 |2016.10.27
2395觀看次
字級

文/水色音符

雖然那已經是非常遙遠前的微風往事了,到現在卻還是歷歷在目……

早期的台灣民間社會,有一個傳統習俗,女兒出嫁後的第一年初一,娘家要派人去邀請已出嫁的女兒及女婿回娘家作客;娘家如沒派人過去,新娘在婆家會被看輕,代表娘家根本不在意這個出嫁的女兒。

大姐出嫁後的第一年初一早上,三姐騎腳踏車載著我去邀請大姐回娘家,大姐是嫁到附近的村落龍德村,三姐騎了大約一個小時就到了。

大姐的婆婆態度很冷淡,在回家的路上三姐偷偷告訴我,因為她婆婆希望大姐的嫁妝是冰箱而不是菜櫥,所以她的態度才會那麼冷淡;並一再交待我回家以後千萬不能說,不然媽媽一定會很傷心難過……

二姐出嫁後,初一一大早,仍是三姐騎腳踏車載著我從我們居住的村落出發,我穿著一件原住民的披風配上紅色的皮鞋,披風是二姐參加國小同學會去日月潭旅行時買的,皮鞋是三姐過年時買給我的,路上的行人看到我們都不禁投以羡慕的目光,有姐姐們的疼愛,我感到自己是多麼與眾不同啊!

到了中庄我們改搭嘉義客運到嘉義火車站,之後再坐火車到田中,接著再搭員林客運到南投民間鄉的松柏嶺。一路巔跛,在中午時分終於到達了二姐的婆家。

二姐的婆婆是一個瘦小又和藹可親的長者,她給我一個紅包又殺了一隻雞款待我們。飯後二姐帶著我們到附近散步,放眼望去四周盡是綠油油的茶園、薑園和鳳梨園,二姐砍了一支鳳梨,我們就在一棵樹下吃著鳳梨閒話家常。

我們到底談了些什麼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二姐告訴我們她每天都在這裡忙進忙出,還囑咐我一定要認真用功讀書……回去時二姐又砍了二支鳳梨和挖了很多薑給我們帶回娘家。

三姐嫁到台南縣白河鎮,那年是碧珠堂姐帶著我去接三姐回娘家。

三姐婆家是一間破舊的民房,房子中間是神明廳,右側是三姐的臥房,左側是她公婆的房間,門口有一株桃紅色的九重葛爬滿了棚架,屋簷和棚架的下方則是煮飯的地方,有一個失明又表情呆滯的中年婦人一直坐在門口的矮凳上。我偷偷問三姐,才知道那位婦人是她婆婆的妹妹,一直和婆婆相依為命。

我們要回去時三姐把我帶到她的房間,拿了一件格子襯衫送給我,這時我聞到三姐的房間不時傳來陣陣的臭屎味,原來三姐的臥房後方連著一間茅廁,我問三姐會不會受不了,三姐竟然微笑著說她已經習慣了。

四姐嫁到苗栗臨海的小鎮苑裡,我卻不記得是否有去接她回娘家,也或許當時這個習俗已經式微了。

我是四姐出嫁後好多年才去拜訪她的婆家,是一間周圍全是田地的普通民房。那是一個暖陽的冬日,站在大埕,寒風不停地襲來,那冷冽的感覺就像刀子般刀刀入骨,而且好像不會停止似的。人家說客家女人都是從早做到晚,最刻苦耐勞而且非常節儉,果然沒錯。

當時幼小的我懵懂無知,無法理解大人世界的辛酸無奈,只知道跟著姐姐們在一起,她們總是犧牲自己把最好的留給我,當然快樂無比;直到後來我長大了,也歷盡了人生的滄桑,回頭想想,發現她們個個都是勇敢堅強的「台灣阿信」,她們就像一顆顆不起眼的油麻菜籽,被撒在哪裡就在哪裡奮勇求生,成長茁壯,然後開出美麗的花朵……

當然,老天爺是公平的,她們的汗水淚水並沒有白流,命運最終並沒有虧待她們。跟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她們慢慢地從窮苦走向富裕……現在的她們苦盡甘來,每天穿得水水的到處遊山玩水,子女個個成就非凡而且非常孝順。

我真的為她們感到開心與驕傲,也多麼感恩老天爺的保佑,因為在我心中,她們永遠都是「台灣阿信」的最佳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