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秋風舞動芒浪

陳虹百 |2016.10.27
2853觀看次
字級
當秋風舞動芒浪 圖/陳虹百
當秋風舞動芒浪 圖/陳虹百
當秋風舞動芒浪 圖/陳虹百
當秋風舞動芒浪圖/陳虹百
當秋風舞動芒浪圖/陳虹百

文/陳虹百

台一線省道的八掌溪畔,芒花盛開,成片的白芒聚結成海,在秋風中有如白浪起伏。荒廢的鐵橋排滿了腳架,橫跨了整條河面,來自各地的好攝之徒各據一方,凝神取景。

芒花的羽翼在斜陽下反射金黃,卻又隱隱透光,隨著晚風搖擺生姿。離枝的芒絮在秋風中飛舞,有如過去的回憶在空氣中飄散,於我,芒花的記憶始自孩提。

在留著黑灰泥水的八堡圳旁,芒草依水而生。農忙之餘,叔叔會為我摘下芒葉,編成小玩意,有時也用芒葉吹奏歌曲。我總怕被芒葉割傷,也永遠只能「嗶─嗶─」地吹出幾個單音,但那圳旁龍眼樹下叔姪倆的回憶,至今仍會想起。中午放學回家看布袋戲的路上,我與同伴用小徑旁的芒花當拂塵、芒梗當寶劍,扮起「史豔文大戰藏鏡人」,一路笑鬧回家。

那時父親若得閒,會帶我們到濁水溪兜風,小姐妹與父親乘著紅色野狼一二五到溪畔,在淺灘撿石子、玩泥沙,秋日河床亦有芒花盛開,但我們只專注在手邊的遊戲,腳下提防著噬人的流沙,芒浪就成了背景,融入天地之間。

在台中求學時,火車通過的大肚溪橋面,秋芒陣容更為盛大,有時連舞動都看著笨拙。初秋時節,火紅的夕陽照得水面波光瀲灩,雪白芒花錯落其間,令人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嘆;深秋風大,芒花身不由己地隨著東北季風左搖右擺,灰暗蒼穹與茫茫暮色恰是呼應了我這慘綠少年,在龐大的課業壓力下看什麼都覺得悲涼。

也不知是都市化愈來愈快,還是我離鄉間生活愈來愈遠,後來,記憶中少再有芒花的身影,或許偶在路旁出現,但也因為心中的匆忙,有看而沒有見。近日偶見網上芒浪的美景,才想起這芒花曾是我年幼、年少的一部分。

谷歌大神明示:八掌溪在台一線省道一帶的芒花集中且易近,有河面從中穿過,更有鐵橋跨河取景方便,我自忖這樣的向晚夕照伴芒浪,應是浪漫唯美,故捨棄了較近的曾文溪,而選擇八掌溪。

果不其然,前來此地拍攝的同好甚多,從南到北,河中舊鐵橋一半的寬度已被腳架占據。戰戰兢兢的走了一小段,終究不敢走遠,深怕自己越過河面時失足摔落,釀成另一起八掌溪事件。我在鐵橋上一邊拍照一邊聽人說著自己拍雲海、拍星軌、拍銀河,還說已經連續來了三天,問旁人是否明天還一起來拍。

漸漸地,晚霞暈染了天邊,黃、橘、紅、紫到一片灰藍。在舞動的芒浪與河面餘暉中,東邊的秋月升起,大家趁著餘光拍了幾張明月與秋芒,便準備收拾離去。

驅車返家途中,腦海總浮現一波波芒浪,有的在烈日下、有的在斜陽裡、有的則在混沌天際;然而我已分不清是身處八堡圳、濁水溪、大肚溪、或是八掌溪;還有那個在秋風裡怔怔看著芒浪的,究竟是何時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