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班觀課政策應修正 非喊停

郎英 |2016.10.27
928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台中市/退休校長)
台中市全面實施入班觀課政策將喊停,尊重老師自由意願,各校依民主程序辦理。

表面上看來是尊重、民主;實際上讓教育現場陷入倒退嚕窘境,學校力促教學專業領導頓失依靠,老師求低調從眾心理,也將發酵教室悄悄關門效應。

教育專家佐藤學曾說:「教育者最重要的是,先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打開教室大門,是希望藉由公開課、觀課議課,教師同儕間相互學習精進成長,教師透過不斷教學反思,體現學習共同體教育新思惟,打破以往教室王國唯我獨尊、閉門造車封閉觀念。

以往把校務評鑑和課室觀察綁在一起,容易造成基層教師因抗爭評鑑干擾教學,連同有助於教學專業成長的公開觀課,無奈被包裹封殺。

很多校長都希望教育局能保持公開觀課機制,因為確實能為希望透過觀課學習的老師、學校行政入班視導或課室教學輔導,提供友善、無歧視管道。

公開課相關表單和運作模式,有再簡化和微調必要,避免教學觀察流於形式。一○七學年度起,參與公開觀課是既定政策,現階段應該修正現行制度,精益求精,而非全然退場,對課室教學專業成長是一大傷害。

能夠自發性成立有效教學專業社群、自辦教學觀摩、教師夥伴協力省思教學的基層教師並不多,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將讓學生有效學習改革動力,像綁小腳舉步維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