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美解除緬甸制裁 軍方朋黨受益

梁東屏 |2016.10.27
1021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緬甸國務顧問翁山蘇姬日前會見來自全國的商業大亨,向他們保證,只要他們支持政府的政策,同時在商業操作上接受檢驗,他們就可以保持在緬甸經濟及社會上的地位。

翁山蘇姬強調,她的注意力不會放在「過去」。言下之意就是儘管這些大亨在過去的做法可議,但只要從今而後「規規矩矩」,一切都可以既往不咎。

翁山蘇姬的這個說法,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在緬甸,卻一點都不離奇。因為長久以來,緬甸稍微有頭有臉的生意人,不是和軍方有直接的關係,就是軍方的朋黨。

這些大亨靠著與軍方掛鉤以及保護而賺錢,然後再用賺來的錢回饋軍方,雙方建立起緊密的互利共生關係。

在過去,翁山蘇姬一直鼓吹國際社會對緬甸進行制裁,目標就是針對軍方企業及其朋黨。儘管不少評論指出,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對緬制裁,真正的受害者是緬甸的廣大民眾,而非既得利益者的軍頭、親信、朋黨。但翁山蘇姬就是不為所動,一再要求美國繼續制裁。

如今,緬甸已經變天,翁山蘇姬也成為實質領袖,她深切明白,緬甸的經濟命脈,很大程度還是掌握在這些企業大亨手中,但這些大亨幾乎都在西方制裁的黑名單上。所以,她不久前赴美國訪問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求美國解除制裁,讓美國企業能夠進軍緬甸,帶動緬甸的經濟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很配合,日前發布行政命令,終止把緬甸前軍政府視為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緊急處分令。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處」根據前述緊急處分令,所執行的對緬甸經濟及金融制裁,也隨之告終。

緬甸前軍政府十六位高級將領,都已經從美國財政部的黑名單除名。此外,與軍方有關的企業,包括緬甸經濟控股、緬甸經濟公司、妙瓦底銀行、緬甸國防工業理事會也已除名。

與軍方關係密切的朋黨企業家,包括泰札、欽瑞、泰敏、召兆以及已逝「鴉片將軍」羅星漢之子羅秉忠等,也都自黑名單除名。

緬甸異議新聞雜誌《伊洛瓦底》總編輯昂兆就指出,美國解除制裁,最得利的反而是做盡惡事的軍頭及其朋黨。

也有消息指出,美國此次全面解除對緬制裁,主要是美國商界以及代表緬甸軍方利益說客遊說的結果。消息來源表示,緬甸經濟控股以及緬甸經濟公司所聘雇的遊說公司,此次發揮了很大作用。

前述兩個公司是緬甸軍方控制的最大工業集團,掌控了國內許多關鍵經濟領域。在過去,這兩個公司直接由「戰情處(現稱國防部)」管理。昂兆表示,軍方所控制的經濟體系,其實大過於政府,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解除制裁,他們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