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值得記上一筆的光復節

蘭萱 |2016.10.27
1237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儘管台灣社會早已不太紀念,但今年十月二十五日光復節,卻值得特別記上一筆。

不止是新政府上台後,從紀念爭議轉成勞資糾紛,連個放不放假都搞得一團混亂。

更諷刺的,是在七十一年前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國家重新凝聚的紀念日裡,民進黨在立法院,主導通過部分國家認同混淆的大法官人事同意案,國民黨歹戲拖棚的一中各表風波還加演外一章。

這反映出困擾台灣社會的認同危機伏流,雖不在原點糾纏卻向外擴散,往分歧深化的方向進一步撕扯。放任危機繼續擴大,並非不可能導致最糟的結果。

狀況一、若有心人士針對領土國號伺機提出釋憲案,幾位視中華民國為滿足鄉愁、廢棄國號的大法官們,雖未達過半門檻不足以做出統一解釋,依舊能以不同意見書闡釋兩岸現況,為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此一過程極可能被對岸視為法理台獨警訊,藉口反分裂國家法,輕則全面封鎖,重則啟動台海戰端,美方無力阻擋或不願捲入,台灣將陷入動盪。

狀況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與北京召開的國共論壇,若未能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甚至脫離馬英九過去八年不統不獨不武的維穩立場,拋出日前和馬鬥嘴時突如其來的統一論調。那麼依據台灣歷年來統獨民調的趨勢現狀,將可能引發社會多數民意反彈與憤怒。就算在野茶壺風波的影響層面,不比執政法理台獨來的重大嚴峻,外患或內亂,都將深深傷害台灣。

當然,事情未必會往最壞的方向發展。以目前朝野處境和政治情勢分析,光復節這天所呈現的認同分歧危險訊號,更可能是源自兩黨內部的權力爭鬥問題。也就是台灣當權的兩位女性,蔡英文總統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並非以極端攤牌為目的,而是為穩固自身權力採取手段,而在過程中產生政治副作用。

對蔡英文來說,這是深綠人士和獨派大老,鎖定新政府人事展開連番猛攻,導致府院動盪著火的狀態下,蔡英文為了盡速安內,被迫採取的權力妥協安排。

從洪秀柱角度,一肩挑下在野和黨產危殆的艱困重擔,卻因明年八月黨主席改選提前開打,各方基層動作頻仍步步進逼,洪秀柱只好藉由洪習會操作深藍路線,鞏固黨內再戰票源。

政治人物永遠都有把不當決策和言行合理化的本事。就算兩人各自盤算,是台灣政客並不少見的權謀,關鍵仍在於,她們採取的手段,是向台灣認同光譜的兩個極端少數,做了不該做的妥協,甚至是魔鬼交易,依舊值得非議。

民進黨再次取得政權後,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追罵羞辱外省老先生事件?還記得更早之前,前總統李登輝被老兵潑灑紅墨水事件?更不用說,近年來在全球民主社會掀起的極端民粹運動,造成對立撕裂的負面效應歷歷在目。

這些傷害國家社會團結和諧的事件,常常是由小事累積,或是在未曾真正彌平縫合的傷口上,持續撒鹽造成。

蔡英文或許以為用三、四位大法官人選換得獨派閉嘴,是樁划算的交易,但大法官句句刺耳的言論,聽進百姓心裡,和可能埋下的變數伏筆,負面效應顯然不止於此。

洪秀柱或許認為行前和馬鬧鬧脾氣,向深藍博博感情,洪習會上稍做修飾收斂也就兩面俱到。

明顯易辨的衝突和險阻,就像大山,人人都懂得趨吉避凶繞道而行。認同危機卻像政治場域的黑天鵝,一直悄悄潛藏,只累積等待一個破壞釀災的時機到來。

眼前,兩位朝野領袖未能盡責力求建立最大公約數,還時不時靠向極端、飲鴆止渴。看似無聲無形的醞釀挑動,在政治黑天鵝降臨前,每個人心中的「心理內戰」已經開始翻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