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課鬧風波 林騰蛟:公開授課是潮流

 |2016.10.27
20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一○七年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上路,未來中小學教師、校長等,每年都至少要有一次公開授課,精進教學方法和品質,引起教師團體反彈。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尊重台中市勞動局的解釋,但教育現場有其特殊性,且公開授課已是潮流,希望尊重教育專業和政策。

日前,台中市提早實施觀課,引起教師團體反彈,市府受理調解達成「尊重教師自由意願參與公開課及參與觀課」,則引發家長團體反彈,昨天到台中市府抗議,痛批罔顧學生權益。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工會申請調解拒絕公開觀課,並非反對一○七課綱,訴求的是在新課綱上路前,老師接受觀課沒有法源依據,台中市「搶先實施」與法不合。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本月二十日調解結果,不是同意不用公開觀課,而是以「尊重」、「鼓勵」讓學校自主,並非完全停止公開觀課;教師團體卻拿著協議到處說不用觀課,無線上綱。教育局前天已發公文,提醒學校仍要為一○七課綱準備,維護學生受教品質。

至於台中市政府勞動局做此解釋是否違法?林騰蛟指出,現階段還是鼓勵老師自主開放觀課,尚未有法規強制,未來若一○七課綱正式上路、相關子法經行政程序發布,就有其強制性,老師需依行政命令辦理。

林騰蛟說,公開授課近年已成為一種風潮,且風潮是由下而上、老師自主性行動,不是由上而下要求一定要實施。

例如中山女中教師張輝誠公開自己的課表,開放社會大眾隨時觀課;台大教授葉丙成也將課堂打開,「課堂教學開放能讓教師成長、維持一定教學品質」。

林騰蛟說,觀課對象主要以學校老師為主,但家長若想了解也可以;執行方式等都有彈性,會授權各縣市、學校自行討論,可以是同一年級教師一起觀課,也可以開放全校、全縣市甚至全國,實施細節由學校規定。如果老師有執行困難,學校和地方政府可給予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