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新規:骨灰不可灑海陸空 或放家中

 |2016.10.26
1473觀看次
字級
梵蒂岡25日發布敕令表示,人的骨灰不可放在家中、不可由家人平分、不可製成珠寶,也不可灑在空中、陸地、海上,應存放在墓園或其他經核准的祭祀地點,這項新規定已經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核准。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梵蒂岡25日發布敕令表示,人的骨灰不可放在家中、不可由家人平分、不可製成珠寶,也不可灑在空中、陸地、海上,應存放在墓園或其他經核准的祭祀地點。

天主教會在這項兩頁的敕令中,仍認定火葬也符合規定,但重申土葬優於火葬。起草這項敕令的聖座信理部部長繆勒說,有些新的喪葬概念「與基督信仰相違背」,一些區域主教會議曾因尚無火葬的明確規範而要求教會釐清。

敕令中說:「逝世信徒的骨灰不准灑在空中、陸地、海上或以其他方式使其分散,也不可將骨灰保存在紀念物、珠寶首飾或其他物件之中。」

這項新規定已經天主教教宗方濟核准,且在即將來臨的112日諸靈節之前公布。諸靈節又稱悼亡節,是紀念親人、為煉獄中逝者舉行彌撒的日子。

繆勒在25日的一場記者會中說,土葬形式能「鼓勵遺族及整個教會為死者祈禱、紀念死者,同時向天主教聖人、殉難者致敬。」但他也承認,火葬似乎是無法阻擋的趨勢。

天主教會曾有數百年時間,禁止火葬,後來在1963年開始准許信徒火葬。葬禮與基督教、天主教的許多傳統密不可分,在美國,許多教區至今仍經管墓園,但火葬日益普遍。

有關火葬和骨灰處置辦法,目前各國規定不一。以義大利為例,撒骨灰完全合法,只要是按死者遺囑、取得授權,且灑在地方政府規定的地區。在法國,不能把骨灰放在家中,但可撒骨灰。在瑞士和美國部分地區,人的骨灰可轉化成鑽石。

英國廣播公司宗教記者巴夏爾指出,梵蒂岡之所以決定明確釐清火葬儀式,是因為深恐一些有關生命輪迴的概念造成影響,那些觀念認為,人體跟世上其他物質無異。正因如此,敕令上才說,天主教會不能寬宥那些「把死亡當作是人永遠毀滅,或死亡是從肉體『牢籠』解放出來」的各種想法。

但如今世界許多國家都面臨土地不足無法土葬的困境,有人擔心,上述敕令會對天主教家庭造成財務上的負擔,且增加墓園經營的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