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書桌 】 當城市蓋在書桌上

文/語言盆栽 |2016.10.26
1022觀看次
字級

文/語言盆栽

多久沒有回家了呢?總覺得這座都市的氣質變了些。

還記得就在當兵前不久,我們搬了新家;爸媽特別選了寬闊的書桌擺設,木質沉穩典雅,令人平靜祥和,晨間日光沿窗櫺流瀉映出書桌的紋理,也照得臨窗書桌上的文獻雜誌一閃一閃的。無論春夏秋冬,依偎書桌旁,啃著一本小說鎮日不出門,也能安然自得。

當兵後無一刻停歇買了一堆書,彷彿開始在這片木頭荒土上開疆闢領,漸漸書桌彷彿是座大都市,涵養各階層、種族與性格的居民,只是「他們」是書籍罷了,都市既寬廣也包容,是五花八門居民們的安身之處;語言、推理、文化研究、電影史、服裝時尚,想觸碰的,漸漸被廣納賢才,入籍我的書桌,依序被分門別類畫分為區郡,而正所謂高樓平地起,摩天大樓似乎悄悄地構築了好幾座。

然而,每當上網瀏覽文章,總有意外的那本書從腦海閃過,想重溫它的內容,但偏偏它已淹沒在大都市裡,不曉得現今住在幾弄幾巷,或許有一天真的應該好好查戶口,免得總是迷路!

但隨著兵役結束,工作逼著我拖著行李箱北上,在機會更多的首都打拚賺錢,但以四分之一薪水租來的蝸居,根本容不下規畫井然的書香都市,只能容著居民散落房間各處:筆記型電腦旁、床上、行李箱上;雖然很抱歉,但對於漂泊短居的我來說,只能在假日邊收拾著它們,邊懷念故鄉那片寬闊又整齊的書桌。

又忙碌些日子,從首都台北奔赴海外工作,堆滿文件的辦公桌、宿舍的小茶几桌都像陌生城市,充滿壓抑、不自在的情緒。一日下了飛機,拎著偌大行李嘎嘎疾行;海外的工作暫告一段落,行李還沒收拾好,心已想起無人看顧的書桌都市上幾座大樓是否安好如初。

「咦!怎麼多了幾位新住民?」「明信片也多了不少張!韓國、西班牙、越南、祕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