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 圓瑛法師在台灣的一場演講

文/黃議震 |2016.10.26
3403觀看次
字級
圓瑛法師書法,民國十二年冬書於台灣。圖/黃議震
清光緒十二年丙戌年(一八八六年)福建鼓山湧泉寺刊《禪門日誦諸經》。圖/黃議震

民國六年八月,基隆月眉山靈泉寺為慶祝三塔落成,住持善慧法師禮請圓瑛法師渡海來台宣講佛法、岐昌長老主建水陸法事,圓瑛法師「因事不能分身,介紹太虛法師以代」。(註❶)

十月,太虛法師啟程赴台,臨行,詩社友人多以詩送行,圓瑛法師以〈太虛法師代予遠赴東瀛用木犀香社香韻聊當陽關三疊詩〉贈別:

「詩囊禪鉢曼陀香,今日浮槎度遠方。惜別偏憐遊子意,豪吟不讓謫仙狂;半生歲月曾如駛,滿鬢鬚眉幾欲霜。此去東瀛酬壯志,昧盦應續句琳琅。」詩中可見圓瑛法師對太虛法師的相知、相惜,而介以太虛法師相代台灣之行,然不意此行對太虛法師日後的僧伽改革運動,所益綦重。

圓瑛、太虛二師的相契結誼於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年)七月,時年二十九歲的圓瑛法師與十八歲的太虛法師,於寧波天童寺御書樓,訂盟為兄弟,圓瑛法師自撰盟書:「……吾儕身居方外,迹托塵中,雖曰割愛辭親,尤貴擇師處友,然友有善者焉,有惡者焉。善者固可有益於身心,惡者難免轉妨乎道業。悟自投身法苑,訪道禪林,所見同袍如許,求其如弟之少年聰敏,有志進修者,亦罕逢其匹也!兼之氣求聲應,心志感孚,是以欲結同參,以為道助。恭對我佛座前,焚香致禱,披誠發願:願得同究一乘妙旨,同研三藏玄文,同為佛國棟梁,同作法門砥柱,同宏大教,同演真詮,乃至最末後身同證菩提,同成正覺……全始全終……」(註❷),兩人於是義結金蘭,而民國六年圓瑛法師出於同宏大教,更以盟弟太虛法師相代台灣之行。

至民國十二年,脈出福州鼓山湧泉寺的基隆月眉山靈泉寺住持善慧法師、台北觀音山凌雲寺住持本圓法師,誠邀圓瑛法師來台傳戒及演講,而且亦於湧泉寺受具足戒的圓瑛法師,以「因有法緣關係」(註❸),時機既熟,欣然應邀,並於同年十月下旬(註❹),抵台弘法。

十月二十一日,《台灣日日新報》載有:「大正十二年(民國十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起至二十八日止,基隆靈泉寺傳在家授戒法會,特聘支那南海圓瑛法師、鼓山聖恩和尚來蒞斯會。」於此,圓瑛法師開始了在台灣授戒法事。

同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註❺)觀音山凌雲寺在林熊徵、辜顯榮、丸井圭次郎等人發起下,首傳四眾戒壇,在六師七證中,傳戒大和尚為住持本圓法師,而圓瑛法師則為教授阿闍黎,受戒比丘八十三位、比丘尼五十八位,及在家戒共計七百之眾。

圓瑛法師旅台期間,在基隆公會堂一場講題為「佛教與人心的關係」的演講,對於當時中日之間關係不禁感觸:「中日兩國,本來是同種同文之國,現在兩國之人,多數但知注重我國家,而不知注重我種族,所以兩國人民不親善。鄙意極望兩國人民念日中兩國,係種族相同之邦,唇齒相依之國,自當注重種族,極表親善……若能輾轉勸化,各國人民,皆知注重我同類,則無論黃種、白種、黑種、棕色種,一切種族,凡是人道,皆我同類,皆應親善,不得互相欺凌,互相殺伐,則槍炮兵戈,皆為無用。」(註❻)

圓瑛法師在當年帝國主義甚囂塵上的時代,主張以經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化解國際間以強凌弱的態勢,而苦口婆心,逆勢而言。

圓瑛法師在台弘法,廣結法緣,期間遍及台北、基隆、台中、台南等地。

民國十三年二月,圓瑛法師結束在台近四個月的勾留,返回福建泉州(同註❺),任開元寺住持,見古剎殿宇破壞,僧眾星散,決心重興,繼續「為法為人,盡心盡力」(按圓瑛法師語)。

十餘年後,中日戰起,主張中日親善和平的圓瑛法師,於民國二十八年十月十三日,在上海為日本憲兵所捕,拘送南京,二十日上海路透電「據傳:彼曾在滬募集十萬元,獻於中國政府,供抗敵費用」,十一月九日,圓瑛法師在多方營救下,日軍終以查無其事開釋。

註解:

❶出自明暘法師主編、照誠法師校訂《

重訂圓瑛大師年譜》,中華書局(北

京),二○○四年十月第一版,第二

十九頁。

❷同註❶,第十五頁。

❸出自何綿山著《閩台佛教論》,宗教 文化出版社(北京),二○一○年十

月第一版,第一一○頁。

❹出自慧嚴法師著《台灣與閩日佛教交

流史》,春暉出版社,二○○八年五

月初版,第四七六頁。

❺同註❹,第四八○頁,何綿山著《閩

台佛教論》所載為「至十二月二十六

日」,本文採慧嚴法師文本。

❻同註❶,第四十八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