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煎熬全家人 政府擬撥14億

 |2016.10.26
1198觀看次
字級
失智者照護不易,常常迷路變成「離家出走」,讓家人到警局帶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失智病人不易照顧,睡眠時間不固定,出門可能走失,有病人因妄想症懷疑家人偷東西,家屬又累又無奈。醫師表示,失智病人從確診到死亡平均約十年,臨床仍有不少病人活逾二十年,成為家庭沉重負擔。失智服務資源短缺,衛福部明年擬投入十四億元,提升整體服務。

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全台失智人口破二十六萬人,失智人口每天新增二十五人,隨人口老化速度不斷增長。

長期投入失智症研究的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她收治不少病程十年以上病人,多數很早就失智,失智輕度到中度病人最難照料,重度失智者可能反覆感染而臥床,沒辦法亂跑或做出「不可思議」的事,反而較好照顧。

五十五歲的王淑芳照顧失智媽媽二十三年,對她來說,帶媽媽看醫生最花心力,需將媽媽又鬨又拖拉去看病,再陪沒耐心等號的媽媽到處逛,又要留心不過號。她曾累到一度靠門站著就睡著,睜開眼媽媽就走丟,醫院總動員陪她逐層找媽媽,「這真的很煎熬。」

傅中玲曾收治一名七十多歲的輕度失智伯伯,妄想媳婦偷東西,要求兒子和媳婦離婚,揚言要殺害媳婦或毀容,全家被鬧得不可開交。她指出,就算家庭聘僱外籍看護幫忙,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一名失智太太懷疑先生和外勞有染,整天吵鬧,辭退外勞,照顧重擔又回到先生身上,讓先生瀕臨崩潰。

傅中玲說,她曾研究過失智家庭的照顧者,多數情緒憂鬱,尤其配偶最為嚴重。有些照顧者不願外界幫忙,硬撐到最後出現「同歸於盡」念頭,淪為照顧悲劇。若家庭人手足夠,建議輪流照顧病人,一旦沒能力照顧,應送病人到專業機構,或尋求政府提供長照服務,不要硬撐。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政府明年開辦長照2.0計畫,將五十歲以上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也投入經費擴增資源,是好事,但別忘了多宣導推廣,讓民眾懂得利用,以免淪為「蚊子館」。九成失智患者住在家中,建議多推動居家及社區服務,減輕家庭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