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保自付 高教會:社福倒退

曹麗蕙 |2016.10.26
106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生納健保拍板定案,教育部認為對台灣高教招境外生是項利多,大學方也大多表示是平等、善意政策;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認為,若全額自付一千兩百四十九元,等同社會福利的倒退,相當於學費變相漲價。

現行政策是僑外生保費自付六成(七百四十九元)、政府負擔四成(五百元),陸生則未納入。未來陸生及僑外生均納健保後,採全額自付,每月需繳一千兩百四十九元保費。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表示,台灣高教有口碑,學費也便宜,陸生納健保後,整體來說有助招生。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認為,政策對於台灣整體高等教育吸引陸生、僑外生來台是項重要指標,也釋放適當利多。保費對僑外生和陸生來說應該不是太大負擔,若學生經濟負擔有困難,校方也會考慮以獎助學金等方式予以補助。

全國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認為,陸生之前未納健保是一種歧視,比照僑外生加入是正確方向。他說,僑外生原保費七百四十九元,本就不低,新政策則是讓僑外生和陸生全額自付一千兩百四十九元,「這是社會福利不分內外的倒退。」

他表示,「社會保險不是考慮國籍,而是看你有沒有在這個土地。」有些馬來西亞等國的僑外生,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卻要提高保費,「未來對於僑外生、陸生而言,一年分別要多付六千、一萬五千元,這就像社會保險倒退,是變相的調漲學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