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上課 私幼放假 光復節休假亂 上班族哀嚎

 |2016.10.26
12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台灣光復節,中小學都正常上課,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各級學校聘僱人員休假,因多數廚工都配合加班,學校午餐沒問題。不過私立幼兒園因全員放假不上課,有家長一早送孩子上學,才發現學校關門,大嘆休假亂;也有上班族家長雖放假,卻要照顧兩個幼兒,直呼比上班還累。

教育部指出,公私立學校編制內的專任教職員昨都上班,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工友、廚工、校警等聘僱人員,及大專勞僱型兼任助理才可休假。私立幼兒園全部放假,公幼則是老師上班、教保員等可休假;而不適用勞基法的中小學代理代課老師,以及大專兼任、約聘、專案教師、博士後研究員等,則比照編制內教師要到校上課,且無法補休或領加班費,高教工會呼籲讓這些「年金孤兒」都納入勞基法。

許多上班族媽媽昨天休假,但因孩子讀私幼也跟著放假,昨天忙著帶孩子逛兒童樂園、跑來跑去,比上班還累,直抱怨為何私幼不比照國中小也上課。昨天要加班的劉媽媽抱怨,今年多出來的光復節等國定假日,學校休假太亂了,害她搞不清。她昨天先送兒子到私幼上學,抵達才發現大門緊鎖,猛然記起「私幼放假」;平時她還可請婆婆幫忙照顧,但因婆婆要照顧住院的公公,最後不得已只好向公司告假。

至於公幼則因老師都上班,較沒放假問題。台北市立松山幼兒園園長洪玉來以該園為例,只有兩名廚工、兩名教保員適用勞基法,其中一名廚工昨休假,另三人加班、擇日補休,加上約半數小朋友請假,和休假的父母在家,昨天雖只有一名廚工當班,供餐沒問題。

中小學的問題也比較小。教育部表示,各校廚工契約都已明訂,以學生上課日為上班日,光復節得加班擇日補休或發加倍工資。北市木柵國小校長林秀勤說,該校兩廚工、兩校警昨天都體恤學校來上班,師生也都正常上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