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Uber 多元化計程車明年上路

 |2016.10.26
1352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昨修正並公告多元化計程車相關法規,即日起業者可以申請。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Uber讓計程車業經營受很大挑戰,交通部除嚴格取締仍違法Uber,同時研議提高罰則外,昨天也修正通過多元化計程車相關法規,不僅放寬車體顏色,也將比照Uber使用App叫車、信用卡電子支付,並可事先預估金額,消費者可同意後再上車。台北市、高雄市業者已躍躍欲試,交通部目標明年一月可讓民眾搭到「各種顏色的小黃」。

為提升計程車品牌及品質,交通部放寬車型等規定,多元化計程車能申請使用四門以上小客車,亦即休旅車、廂型車也能載客,另可根據需求成立「女性專屬車隊」或接送學童上下課的「保母車隊」。為與一般計程車區隔,交通部也規定多元計程車將不得在街上巡迴攬客,只能接受App預約叫車,或於指定地點排班,且車身禁止使用黃色,也不能設置車頂燈。

此外,為資訊透明化,讓多元化計程車所使用的App中,須提供車輛廠牌、車號、出廠年份以及駕駛姓名、照片、駕駛人營業執照等基本資訊;消費者叫車可獲得預估車資、費率等資訊,同時要讓旅客能填寫乘車評價,若駕駛評價過低,交通部則會要求所屬車隊、車行改善,否則將要求該名駕駛不得營業多元化計程車。

交通部也說,多元計程車將提供車輛定位與行車軌跡服務,乘客若認為駕駛繞路,可向主管機關申訴;經確認屬實,可依道交處罰條例罰六百元以上一千兩百元以下罰鍰。

現行Uber為人詬病之處,就是無法打電話客訴,僅能透過電子信件和App告知客服。交通部也因此明定,多元化計程車業者必須要提出乘客申訴及消費處理機制,並註明叫車服務電話在企業網站、車內椅背明顯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交通部表示,即日起開放業者向各縣市政府申請為多元化計程車,未來運價也將「回歸市場機制」,開放由各公會自行訂定,再送各縣市政府審議,但大多業者皆希望最低不超過現行一般計程車價格,上限由地方主管機關核定。初期多元化計程車將採「現金、電子支付」雙軌化,業者則必須在計畫書內容中提出具體電子支付期程,並在一定年限後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