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務實推動新南向

 |2016.10.26
1226觀看次
字級

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涵蓋東南亞、南亞、紐澳等十八個國家,長久以來語言、文化隔閡大,國人對這些國家的了解有限。在有限資源下,新南向要發揮最佳效果,有賴行政部門整合資源,強化重點目標,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新南向政策涵蓋的十八個國家中,印度是一大重點。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報告指出,印度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七點六,超越中國;為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國際企管顧問麥肯錫預估,未來四年,印度平均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七點七,為金磚四國之冠,而國家風險指數為三十三,在金磚四國中算是較低的。

蔡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時,特別提及印度是有待拓展的市場。印度於一九九六年在台設立印度台北協會,台灣也在新德里設立辦事處,共同致力推動雙方文化交流。但二十年來,國人對印度之風土民情、宗教文化了解不多,許多印度人甚至不知道台灣,因為在當地媒體上鮮少有台灣的新聞。

一位來台學中文的印度年輕人感慨說,他發現台灣人不了解印度,印度人也不了解台灣。建議台灣官方應增加獎學金名額,吸引印度青年來台學中文,透過語言的學習,是增進雙方了解的第一步。關心台印雙邊發展的印籍人士則建議,台灣官方可增派中文教師到印度教中文,這些有興趣學中文的印度青年,未來都可能是協助台灣企業在印度發展的潛在人才。

觀光是促進交流的重要管道之一,不過每年印度來台觀光旅客僅兩千四百多人,而台灣赴印度觀光的旅客也只有兩萬五千多人,占印度入境人數不到百分之一。印度是佛教發源地,有悠久歷史文化與世界遺產,台灣則有眾多佛教徒,台印的觀光人次如此微小,凸顯雙方交流仍有許多障礙待排除;未來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經貿與投資是政府南向政策的重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曾先後推動南向政策。只是迄今台灣與印度的雙邊貿易金額非常小,截至去年底不到五十億美元,累計投資金額僅三億多美元,相較於兩岸的雙邊貿易與投資蓬勃發展,台印的雙邊貿易與投資額僅是零頭,微不足道。

從具體數字檢驗,過去推動的南向政策,對於印度市場幾乎完全沒有發揮作用。顯示徒有政策但在執行方面失焦,有必要好好檢討,以免重蹈覆轍。

因應新南向的推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主持新南向擴大政務會報,整合各部會資源、預算、人才運用,並選出重點項目擴大辦理。新南向政策由於涵蓋高達十八個國家,在有限的資源下,預算應該花在刀口上,列出優先次序,集中火力處理,否則無法發揮預期的效果。面對語言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家,誠如蔡總統所言,國人必須多一些同理心,給予尊重,抱著交朋友的心態,進一步發展經貿,讓這樣的關係生根才可長可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