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護航 7位大法官全過關

陳忠賢 |2016.10.26
1551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會昨日上午進行大法官並為司法院長、副院長同意權投票,下午進行五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共七名人選獲得過半數同意通過。 圖/中央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並為司法院長、副院長同意權投票。儘管在野的藍營立委極力杯葛,但礙於人數的劣勢,最後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與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炯燉,分別取得都過半數同意,順利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另外,其他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張瓊文、黃昭元、詹森林以及黃瑞明,都取得過半數同意票順利通過。

經過連日來的立委答詢考驗,七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昨天正式接受同意權投票。由於在野黨一再質疑許宗力再任大法官有違憲之虞,因此投票前兩黨都祭出甲級動員;民進黨團一早就進入議場待命。

投票時間一到,藍委即魚貫進場並高呼「拒投違憲許宗力,反對毀憲大法官」口號;綠委則開始排隊領票、投票。由於藍營自知無法左右勝負,因此領票時只領蔡炯燉選票,拒領許宗力選票,打算讓蔡比許的得票數還多,讓許難堪,但藍委林為洲仍領兩張選票,只是投票後秀出用簽字筆寫上「拒投」兩字在許宗力選票上,也未將選票投入票匭,還高喊「拒投違憲許宗力」。

投票截止後隨即開票,許宗力獲七十二張同意票,三張不同意票,獲過半數同意,順利出任司法院長;蔡炯燉獲八十三張同意票,二張不同意票,同樣獲過半數同意,順利出任司法院副院長。到了下午則繼續進行另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結果也沒有意外,五人都全數獲過半票數同意。

許宗力在順利通過後發表感言,其中對未來司改他提出,堅持審判獨立、人權獨立、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邁向專業審判;強化言詞辯論功能;避免裁判歧異或矛盾;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等應立即著手推動。

此外,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加強法官進用多元化、適度公布法官資料、檢討辦案管考規定、讓犯罪被害人參與訴訟、建立偵審中被告防逃機制、嚴格死刑確定判決評決、強化各審判機關與外界溝通等,是司法院日後施政重要項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