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勞保、國保雙漲

 |2016.10.26
1498觀看次
字級
勞保費率調整後新增保費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綜合報導】勞保、國保費率明年雙雙調漲,將影響超過一千三百萬人。明年元旦勞保費率從現行的百分之十調高到百分之十點五(含就業保險百分之一),屆時全國超過千萬名受雇勞工及雇主負擔的保費都會增加。

國保費率明年從百分之八漲到百分之八點五,至少影響三百多萬名民眾,不過,主管機關衛福部尚未核定。

明年勞保費率調高後,若以投保薪資最高級距四萬五千八百元計算,勞工每月增加負擔保費四十六元、雇主對每位員工負擔保費最多增一百六十元。

勞工每月最高多付46元

二○○九年一月一日勞保條例修正施行時,保險費率訂為百分之七點五,施行後第三年(二○一一年)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其後每年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自百分之十當年起,每兩年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至上限百分之十三,此後為單一費率百分之十三。

勞保費率於去年調整為百分之十,勞保加上就業保費率百分比正式站上兩位數。今年勞保費率未調整,根據規定,明年將再度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勞保加就保費率為百分之十點五。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表示,目前勞保基金盈餘六千多億元;勞工保險條例規範,若基金盈餘可支付未來二十年,就可不調整勞保費率。

費率重新調整?待觀察

目前年金改革仍進行中,未來勞保費率調整機制是否重新調整,仍待觀察。

目前勞保費由勞工、雇主、政府各分攤二成、七成和一成。明年費率調高為百分之十點五後,若以明年基本工資二萬一千零九元計算,勞工個人負擔保費將增加為四百四十一元。

配合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從二萬零八元調整為二萬一千零九元,勞保局表示,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將同步修正施行。

根據勞保局目前擬訂修正草案,新修正之投保薪資分級表中,第一級月投保薪資金額為二萬一千零九元;刪除原分級表第二級二萬零一百元及第三級二萬一千元;原第四級二萬一千九百元遞移為第二級,餘級次均遞移。二萬一千九百元以上維持原級距及金額;最高一級仍為四萬五千八百元。新修正的分級表計十八級,報行政院核定後,從明年元旦起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