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

文/心薇 |2016.10.25
2770觀看次
字級

文/心薇

近日母親不肯用牙膏刷牙,她說報章報導牙膏成分有害、洗牙時醫生稱許她牙齒光潔等。

在我旁敲側擊詢問牙醫之後,得到的卻是兩樣的答案:「妳母親的牙齒很黃,牙菌斑很多。」牙醫的說明,讓我不知該如何解釋母親不願使用牙膏的理由。也更憂心今年已拔去兩顆牙齒的母親健康再出狀況。牙醫最後說:「雖然妳用牙膏刷牙情況不比妳母親好到哪裡去,但是完全不使用牙膏,確實少見……」

聽了,一陣尷尬,心裡遂生出幾許不耐,自診間出來後口氣不甚好地對母親說:「都什麼時代了還不用牙膏?為什麼這麼固執呢?」

向來要強的母親也不甘示弱:「我就是固執,怎麼樣?」為此我氣悶了幾天,苦惱著不知該如何說服母親。

傍晚運動時,在公園聽見一名中年男子的絮叨,他身後是一張靜悄悄地倚在老樹下的輪椅,輪椅的主人鬢髮霜白,眉頭緊鎖,應是年過七旬的老人家,正安安靜靜地坐在長椅上聽兒子訓話。

「不是叫妳不要吃,只是一大盆魚都吃光也太多了吧!」

「妳不能光吃魚呀,上次買的那罐肉鬆過了那麼久都沒動!」

對於兒子的抱怨,那個看來或有輕微失智的老母親顯得不知所措,她看著兒子的表情讓我感受到她內心的畏懼,她勉力睜著那雙深陷的眼睛,囁囁嚅嚅地把手放至膝蓋上,說:「上次的魚焦了,大家都不吃我才多吃的。」老母親講話語氣裡就夾雜一絲委屈說:「我喜歡肉鬆,可是大家都愛吃,下次如果有兩罐的話我就吃。」

此話激怒了男子,他脹紅臉說:「那妳要表達呀,我以為妳不吃才只買一罐,妳又不說,妳腦子到底怎麼想的?」老母親看來有些困惑,臉上浮現出一種小心翼翼的神情。

此時剛入秋的天空下起了細雨,我撐著傘離開,不知為何最後又繞回去看,令人吃驚的是愈來愈滂沱的雨勢並沒有中斷中年男子的絮叨,他沒有為老母親穿上雨衣,也沒有替她撐傘,任由著雨絲淋濕了母親。而坐在椅上,行動不便的老母親那雙混濁且帶著迷茫的眼睛好像是在說:「媽媽老了,媽媽腦子不好使了,媽媽不會表達了,只是兒子你能不能多擔待一些,不要嫌棄媽媽?」

那情景就像一條鞭子重重打在我的心上。在母親年將老邁的歲月裡,在意的或許從來都不是錦衣玉食、孩子功成名就,她渴望的只是——子女能多一點耐心去溝通,去體諒。

畢竟我們都曾是母親茹苦含辛,一口一口餵養大的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