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印度】曾經的約定

文/陳菽蓁 |2016.10.25
1469觀看次
字級
正覺大塔往下走不遠處拐進一條小路盡頭,有個什麼都賣的熱鬧廣場小市集,上班上課時間裡逛市場的大都是媽媽們,她們穿著各種顏色的紗麗穿梭在攤位間,把小小的市集襯托得好熱鬧。

文/陳菽蓁

正覺大塔往下走不遠處拐進一條小路盡頭,有個什麼都賣的熱鬧廣場小市集,上班上課時間裡逛市場的大都是媽媽們,她們穿著各種顏色的紗麗穿梭在攤位間,把小小的市集襯托得好熱鬧。

廣場中央是攤販集中擺攤的地方,各種民生用品在這裡都看得到,還有賣手環、項鍊、腳鍊戒指、各種顏色的貼片等漂亮首飾,花色繁到我眼花撩亂。(見圖/香海文化提供)

飾品攤位的大叔老闆臉上塗抹著鮮豔色彩,面前擺著滿地五顏六色的美麗飾品,而大叔卻沉默靦腆,和熱鬧的攤位大不同調。飾品旁邊擺著好幾個長方形木頭盒子,裡面裝了紅色和橙色的細粉,原來它是大叔臉上塗的彩色細粉,我一時興起也買來,在手、臉塗抹起來,眉心貼上彩色貼片、手腕戴上各色叮叮噹噹的手環,頓時渾身上下充滿印度風味,十分入境隨俗!

隔壁年輕小夥子的水果攤,翠綠色的葡萄在陽光下亮晶晶,蘋果橘子堆得高高的,惹來蒼蠅熱情的滿場飛。他看見陪同我們的印度女孩「印文」,熱情對她喊著:「老師!老師!」,小夥子跟印文學過中文,見了印文都要喊她老師。這下子見又來了兩個會說中文的「老師」,忙不迭拿了橘子往我們手裡送,我們又驚訝又感動:「印度的橘子好甜呀!」

買好了水果到附近村莊印度人家中拜訪,村裡泥土路凹凸不平,路旁多是造型相似的磚造平房,低矮的門楣,高度剛好讓人謙卑地入內,屋內陳設簡單但小小的房間收拾得十分整潔,我們被請到床沿坐著倒也安心自在。

年輕的女主人煮奶茶去了,我環視著安靜單純的老房子,剎那間恍然如夢:不知這鄉村的狹窄里巷、低矮門戶前,有否曾經悄然來了樣貌莊嚴的出家沙門?他低眉垂目、神態怡然的站立在門口,手中的鉢化緣的是彼此的前世與今生。或許啊!這位安立如山、寂默無語的出家人就是初成道的釋迦牟尼佛……

時光悠忽間,奶茶已經送到面前,女主人粉色紗麗和圍巾配著耳朵上的大耳環,和臉上的笑容一樣動人,她和妹妹正在向我們致歉:「可惜媽媽今天不在家,不能一起喝茶,希望下次全家人可以和您們好好吃頓飯。」口中的熱奶茶香甜味美,但杯子裡的熱氣熏得我眼眶發熱:萍水相逢也許一別就是永遠,我如何能應允這誠摯的邀請?

今日的奶茶芳香、小夥子呼喚聲與飾品大叔的靦腆笑容,是否也是曾經的約定?

走出村莊,身後的大塔依舊高矗,我心底竟有些黯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