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假作真時真亦假── 甄.賈寶玉的辯證關係(下)

文/朱嘉雯 |2016.10.25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寶玉聽說,忙說道:「我因找寶玉來到這裡。原來你就是寶玉!」榻上的忙下來拉住寶玉的手,說道:「原來你就是寶玉!我是不是在做夢?」寶玉道:「這如何是夢?真而又真了。」一語未了,只見人來說:「老爺叫寶玉。」唬得二人皆慌了!一個寶玉就走,另一個寶玉便忙叫:「寶玉快回來,快回來!」

襲人在旁,聽見寶玉夢中喚著自己的名字,忙推醒他,笑問道:「寶玉在哪裡?」此時寶玉雖醒,神意尚恍惚,因而向門外指說:「才出去了。」襲人笑道:「那是你夢迷了。你揉眼細瞧瞧,你指的是鏡子,那鏡子裡照的不就是你自己的影兒嗎?」寶玉向前瞧了一瞧,原是那嵌的大鏡正對面照著自己,因此也笑了。

夢裡的甄寶玉讓賈寶玉怎麼也看不清,想不透。到了八十回後,續書者讓甄寶玉從賈寶玉的夢境裡,走到現實場景中來,這會兒賈寶玉總算見著了甄寶玉,然而甄寶玉一開口竟說道:「弟少時也曾深惡那些舊套陳言,只是一年長似一年,家君致仕在家,懶於酬應,委弟接待。後來見過那些大人先生,盡都是顯親揚名的人;便是著書立說,無非言忠言孝,自有一番立德立言的事業,方不枉生在聖明之時,也不致負了父親師長養育教誨之恩,所以把少時那一派迂想痴情,漸漸的淘汰了些……」

賈寶玉愈聽愈不耐煩,及至內堂傳飯,賈寶玉便陪著甄寶玉來見王夫人。而甄夫人因見賈寶玉的相貌身材與他兒子一般無二,不禁親熱起來。王夫人更不用說,拉著甄寶玉問長問短,覺得比自己家的寶玉老成些。

此時,賈寶玉的心已經冷了,他逐漸抽身遠離了世俗;而甄寶玉的心卻逐漸熱起來!熱中功名的願望卻如火一般燎原,於是一步步踏上仕宦的道路,這一條原本為賈寶玉鋪設的道路。

兩個寶玉在這一場宴席,表面看來並無差別,但實際上已經在巨大的拉扯和分裂中,各自選擇了迥異的人生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