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當六度不度

文/陳彥宏 |2016.10.25
185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休假無事,端著一杯超大杯無糖綠茶在附近寺院的大雄寶殿外閒坐,看著下一個大法會將近,人來人往與忙進忙出,聽著老菩薩、老信徒與初學佛剛接近佛門朋友們的對話,倒也覺得很有意思。

大抵是說,法師到信徒家中普照是要有特別因緣的,一般信徒不太容易會有這樣的機會;又說法會牌位要寫能放在佛菩薩旁邊,如懺主、功德主等大牌位的消業障功效才會比較大的;受五戒、菩薩戒、修習六度波羅密法是如可的殊勝功德,那些愚痴、可悲、福德因緣不具足的眾生肯定是業障深重,連這樣的因緣都沒有等等。

冗長的對話,有人講得熱情洋溢,有人頻頻點頭表示法喜與贊同,但也有人聽得漠然茫然。一時,自忖我也曾從佛光會會員當到會長、督導長、檀講師,是不是該表示一下我的高度與看法呢?不過,礙於素昧平生不好插話,又礙於很難在那熱情討論到沒縫隙的談話中插入一個聲音,所以,也就默然,繼續呆呆地喝我那一大杯無糖綠茶。

當天晚上在佛堂小坐,想著白天的公案,心裡頭想想覺得很有意思,總感覺邏輯好像怪怪的,總感覺這樣的佛法,似乎不是佛陀要教導我們的佛法吧?

《佛說淨業障經》中,佛說:「貪欲、瞋恚、愚痴、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佛想、法想、僧想、空想、無相想、無作想、無行想、不生想等等,若於諸法有縛有解,如是皆是障礙。」經中又說:「諸法清淨無雜穢,無有一法有出、有沒、有縛、有解,亦無有法有障、有纏、有憂、有悔。」《佛說淨業障經》中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若有菩薩觀慳及施不作二想,持戒毀戒不作二想,瞋恚忍辱不作二想,懈怠精進不作二想,亂心禪定不作二想,愚痴智慧不作二想,是則名為淨諸業障。」

佛法很好,勇猛精進的熏習佛法勤修六波羅蜜更好,但布施而生瞋心、持戒而生輕慢、忍辱而生放逸、精進而生貢高卑下、禪定而隨所起念、多聞而起驕慢,這樣的六度又能如何度?這樣的有「出沒縛解」、有「障纏憂悔」,必都是障礙吧?受行淫法又斷人命的勇施比丘,都能離諸蓋纏、離諸業障得無生忍,成為寶月如來!人們又何苦自尋出沒縛解、障纏憂悔的障礙呢?

佛門道場中行走好像也二十餘年了,學佛學多少?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不過習於獨來獨往的性格,倒也讓我經常能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看這世間,也檢點自己的不圓滿、不如法、不清淨。特別是當天,如果又冒然講話了,那是不是就真的不圓滿、不如法、不清淨地又憑添諸多障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