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萌萌娃娃音的困擾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6.10.25
3434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曉婷:

親愛的袁老師,我是個高一女生,天生就是娃娃音。男同學說我嗲聲嗲氣,有事沒事就模仿我說話,以取笑我為樂,而我一生氣,聲音就更加尖銳。小時候大人也常常故意逗我生氣,看我用娃娃音又叫又跳,然後在一旁哈哈大笑。所以,在團體裡我不喜歡開口說話引人注目,我討厭看別人眼中嘴角閃著戲謔的笑意。

那天更讓我生氣了,我去問老師一題數學,老師竟然皺著眉頭說:「陳曉婷,你可不可以用正常的聲音說話?」天哪,我就是用正常的聲音在說話呀!

袁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呢?

袁老師解題秘技:

親愛的曉婷,我想大明星志玲姊姊一定相當了解你的心情吧。其實這些天生的困擾,說大可大,說小可小,全看自己如何看待解讀囉。

首先,要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每個人的高、矮、胖、瘦、膚色、音色等各有不同,要開心地接受自己天生的特質,更要慶幸你能讓別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而不是平凡得讓人記不起你是誰。

再來呢,一定要培養自我解嘲的幽默感,這樣他人的嘲笑就不再具殺傷力。

我認識一個男孩子,他有一雙小小的眼睛。當時並不流行韓國歐巴的眯眯眼,他常被同學取笑眼睛太小,上課時也曾經被老師誤會在打瞌睡。他一度相當困擾,但後來決定將這點「遺憾」化成優勢,他在競選優良學生時的宣傳標語就是:「眯眯眼小雖小,看得遠就很好。」結果不但達到良好的宣傳效果,讓人印象深刻,還因此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接下來,就是要好好發展自己的優勢,轉移外人對娃娃音的注意力。人需要相處,才會知道他人的長處,因此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當個充滿正能量、溫暖的人,使朋友們樂於和有著甜美娃娃音的你相處。

當然,練習說話時放慢速度並放鬆喉部的聲帶肌肉來矯正娃娃音,也是可以試試看的。因為我們身邊難免也有聽覺比較敏感的人,對於高音頻的聲音會產生情緒反應。畢竟未來的日子裡需要常常面對不一樣的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平時可以多練習放鬆頸部與喉部聲帶肌肉,來改變發音的方式。

具體一點說,當我們咳嗽時,聲帶最放鬆,聲音最低,可以嘗試用咳嗽的方式來發音,朗讀報紙文章,常常練習養成習慣。此外,在正式場合或者未來在職場上,說話方式也可以稍做調整,比如盡量不要用「呢、嘛、啊、呀」等語尾助詞,講話時尾音不要拖長,音調也不要上揚,整體感覺上就不會太過可愛,顯得與所處情境不搭。

最後一點小提醒,剛到一個新環境時,最好先觀察一下再開口;情緒激動時,先讓自己深呼吸,稍微放鬆後再開口說話。這樣一來,因「萌萌的娃娃音」在生活中所產生的困擾,就會改善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