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吐胸中點滴 及早發現 遠離乳癌一點靈

文/杜世興 |2016.10.25
808觀看次
字級

文/杜世興

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雖然發生率高,只要及早發現,預後相當好。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皆可能罹患乳癌,哪些是正確觀念、哪些僅為迷思,也分享日常的乳癌防治方法,希望讓大家都能盡量遠離乳癌的威脅。

乳癌如何及早發現?

在台灣,高達八成五的人被確診罹患乳癌時,已經是侵襲型乳癌,僅有一成五屬於原位型乳癌(零期乳癌),原位型乳癌沒有轉移能力,不會危害到生命。臺灣女性原位型乳癌被發現的比例比歐美低,是因為歐美國家乳癌篩檢率比台灣高,能「及早發現」。

以往建議自我檢查,摸摸胸部是否有硬塊,近年來醫學界已不建議。判斷還是要仰賴醫師的專業,自我檢查經常錯誤解讀,或沒有摸到而輕忽;能夠自己檢查到的硬塊,常是具轉移能力的侵襲型乳癌,失去早期篩檢的意義。

原位型乳癌診斷方式與症狀

原位型(零期)乳癌的臨床表現以下列四種為主:一、從乳房攝影呈現異常鈣化點發現而確定診斷,原位乳癌的發現以此表現約占九成。二、乳頭有異樣分泌物。往往是單邊乳房發現有色(如血色、咖啡色、黃色)分泌物從單一乳孔(非大力擠壓)流出,持續存在或斷斷續續發生。三、乳頭皮膚有長期慢性溼疹、落屑。四、觸摸或影像發現乳房腫瘤,進一步切片化驗而診斷。換句話說,符合以上任一種臨床表現方式,皆建議至醫院檢查。

乳頭凹陷要小心

乳頭凹陷也可能是警訊,尤其單側乳頭凹陷。不過並非乳頭凹陷都是乳癌,也可能是正常現象,不用過於緊張。天生乳頭凹陷,青春期時就會發現,並可輕易拉回原位;至於乳癌的乳頭凹陷則是在乳房完整發育才出現,乳癌有時會造成乳房組織變形(乳頭下的病灶腫塊,會使乳頭凹陷、不容易拉出),乳癌多發生於單側,在凹陷的乳頭下方摸到硬塊要小心。

建議婦女朋友有乳房任何問題,諮詢乳房外科專科醫師,讓妳的乳房得到更完美的防護。

(台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

暨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