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公共化 全教總:普設平價、質佳的公幼

曹麗蕙 |2016.10.25
87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行政院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預計四年內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一千班,但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呼籲,幼教公共化不應打折,應以普設費用更便宜、教學品質更佳的公幼為主。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都是發展方向,比例未定,但會考量各縣市政府所提供的場地與需求,因地制宜推動。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政府積極實施公共化幼兒教育是正確方向,不過,民國一○○年,教育部推動五年一百園非營利幼兒園增設計畫,目前只增設了五十園,對於提高公共化幼兒園比例助益有限,檢討增設非營利幼兒園進展緩慢的原因在於—「公益法人」團體不足及用地釋出不易。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指出,非營利幼兒園月費約五萬六千至八萬五千元,公立幼兒園則是三千至四千元,對家長而言是更為平價選擇,再加上許多公幼已擺脫過去讀寫算及才藝等傳統教學方式。因此,全教總認為幼教公共化不應打折,應依學區以增設公幼,減輕家長負擔並提升教學品質。

潘文忠則表示,非營利和公幼都是發展方向,會因應區域不同的需求來規畫,沒有一定的比例。他舉例,若地方學校的空餘教室多,增設公幼的可能性就高;若在科學園區、工業區、社會住宅內,則適合設置非營利幼兒園,課後留園的時間較彈性,更能搭配雙薪家庭的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