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機長妻:台灣還是很溫馨

 |2016.10.25
1734觀看次
字級
沈瑞章的妻子楊秀慧表示,雖然政府有不得已苦衷,無法伸出援手,但「台灣還是很溫馨的」。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在國際人質支援夥伴組織協調,及台灣民間人士奔走下,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的阿曼籍漁船Naham3號,包括台籍輪機長沈瑞章在內的 二十六名各國船員,因海盜獲得高額贖金,終於獲釋。

「一顆心總算放下來了。」沈瑞章的妻子楊秀慧表示,雖然政府有不得已苦衷,無法伸出援手,但「台灣還是很溫馨的」。被挾的船員重獲自由,但當時死亡的台籍船長鍾徵德一家,至今陷入愁雲慘霧,不僅求助四處碰壁,鍾徵德妻子還因哀傷過度,半年後因失憶伴隨失智,一家人心力交瘁。

楊秀慧與沈瑞章是在中國福建福州認識、締結連理,沈瑞章在遠洋漁船工作,長時間在外,遭綁架後,家庭經濟支柱完全靠楊秀慧獨撐,她昨天仍打起精神,到新北市蘆洲的某市場擺攤賣衣服。談及援救過程中,包括立委蔡正元、中國大陸的海協會、國台辦等單位也積極協助,「我知道他們私下幫了很大的忙;不過,台灣政府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我謝謝兩岸各界的關心。」

楊秀慧表示,「已經兩天兩夜沒有睡、沒有吃,只覺得好累,但知道丈夫在回家的路上,很開心。」她希望等丈夫回到台灣後,再一起受訪、說明,並公開感謝各界。

沈瑞章的大女兒說,兩年前爸爸打電話回來說,有可能回不去了,「叫我們好好保重」;去年八月在電話中說「不要擔心」,現在獲釋,聽到爸爸的電話聲音宏亮,想像他的身體應該還算硬朗,感到很高興,「我非常感謝外界給予的溫暖與救援。」

已經就業,是醫院護理師的大女兒說,父親相當疼兩姊妹,記憶裡,爸爸從她念幼稚園、國小、國中時,就長時間跑船不在家裡,偶而遇到颱風回航,或遠洋漁船回航休息幾星期,全家一起聚餐、過生日就是最快樂的時光。

船長悲歌 兒求助無門

鍾徵德二兒子表示,事發後他們找了很多單位協助處理,第一時間介入的漁業署,一開始說要幫,後來到署長蓋章關頭,卻宣稱卡到「管轄權」,使不上力。之後他們投書高雄市政府「市長信箱」,結果推到海洋局,海洋局又說,全案不符合本國籍要件,礙難處理。

「事發半年後我母親嚴重失憶,現在惡化成失智。」鍾家二兒子說,他母親深受打擊,倚閭望門、抑鬱寡歡,起初以為憂鬱症,半年後出現失憶,近年出入醫院成家常便飯,仍惡化成失智,他與哥哥只能邊工作、邊照顧。

「我們真的很難接受。」鍾船長次子說,他父親是受雇漁業公司,派到國外,出事後卻因漁船掛的國籍「不是我們的」,整件事變成三不管。

不願父親沈冤未雪,鍾家展開自力救濟,他們找律師自行訴訟,但三年換三位法官,開五次庭,法官都以「管轄權」問題,無法採信他父親在異地亡故。

「不能確認死亡,我們就不能取得訴訟代理權,不能進一步向船公司處理後續事宜,最後逼得只能籌錢請人到南非獨立搜證,全案一拖三年。」鍾家目前最希望的是與即將返台的輪機長沈瑞章碰頭,還原父親當年遇難的經過,「沈輪機長是我們最有力的佐證」。

台與陸船員 今抵廣州

根據我外交部訊息,二十六名船員昨天抵達肯亞首都奈洛比後,會接受相關單位安排體檢,暫時不會遣送他處,而我駐南非代表處警務祕書也於昨天抵達奈洛比,協助相關事宜。台灣輪機長沈瑞章與大陸船員今天清晨五時許抵達廣州,再由家屬接回。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表示,根據沈瑞章本人意願及其家屬委託,沈將與大陸船員同機從肯亞回到廣州,再由其家屬從廣州接返回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在做好安置、體檢、心理疏導等工作後,獲救的大陸和台灣船員,將在大陸外交部工作組陪護下儘快返回大陸,與親人團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