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喚回人情味與消除歧見

 |2016.10.25
1768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北有一位家長帶著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三歲女兒到知名遊樂場玩,遭一位女性顧客向業者表示,看到這名兒童就想吐。因此業者要求父親帶著女兒離開;讓這位父親感到很難過。異位性皮膚炎是屬於遺傳性病,並不會傳染;那位顧客實在不用擔心。但即使是醫學常識不足,也不該說出「看了想吐」這樣強烈的話,因為這可能會對小女童造成傷害,以後她還有勇氣去遊樂園或其他公共場所嗎?

今年雙十國慶大典上,主持人以開玩笑的口吻,唸出一長串口訣:「邵太太打卡,阿撒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以此介紹台灣原住民各族的名稱,引發各界爭議,認為用「阿撒不魯哥」做為原住民族的簡稱,是一種歧視的行為,畢竟很多人都知道「阿撒不魯」有負面的意思。

有某市府勞工局接獲民眾申訴指出,她向某印刷公司應徵印刷師傅,對方詢問年齡後獲知她是「五○歲」,就直接拒絕,表示該職缺有年齡限制。市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認為,業者以年齡因素對求職者做出拒絕的不利決定,違反了《就業服務法》,因此必須裁罰;無獨有偶,一家位於南部的知名企業強力要求年資二十五年的員工退休,也被認為是年齡歧視,違反了《就服法》,同樣遭到裁罰。

台灣一直被認為人情味相當濃厚豐富,人們的互動充滿溫暖,曾幾何時,包容、體諒的社會氛圍卻逐漸趨淡,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與互助,距離愈來愈遠,也愈發顯得冷漠與疏離,而各式各樣的歧視也隨之而起。

通常有「歧視行為」的,是社會的主流群體,他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偏見,透過使用權力,藉以排斥、貶抑其他群體,在這種「權力關係」的運作下,造成被排斥、被歧視的團體或個人受到壓抑或傷害;歧視也會破壞社會的公平與穩定,帶來社會衝突。

立法院日前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刪除外勞聘雇三年後須出國一日才能再入國的規定。因為外勞不必為了再入境而又要繳交仲介費,估計每年可以嘉惠一萬四千名外勞;對雇用外勞的雇主也是福音,可以免除等待外勞的空窗期;可見消除歧視並不只有被歧視的團體或個人得到益處,更可以嘉惠更多人。

前述那位對異位性皮膚炎女童表達厭惡的女性顧客,與帶著女兒到遊樂園的父親,同樣都是顧客,照理說應該是擁有相同的權利,但因為有顧客向業者投訴,業者以經營者的身分要求父親帶女兒離開。這個歧視案例有兩大緣由:知識不足和善念不足,對人的際遇缺乏同理心。

雖然法律不見得規範或禁止這類的歧視,但事件曝光後,民眾大量指責這家遊樂園並發起抵制,業者趕緊說明並道歉。透過商業機制,可產生抵抗歧視的效果,喚回台灣善良且寬容的人心,才是真正消除歧視、讓台灣社會重拾正面能量的根本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