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業成功也補償不了舊產業衰退… 張忠謀籲政府 勿忘半導體

陳忠賢 |2016.10.25
1065觀看次
字級
張忠謀昨出席工商早餐會,會後表示「創新是分配問題罪魁禍首」。圖/王騰毅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昨天與行政院長林全舉行「工商早餐會」,林全對工商界的提議做出回應,並提出五大政策方向。不過,在會中,雙方的互動並不熱絡;新政府認為「不要盲目追求成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說,不要盲目追求分配,甚至在會後說出,創新是分配問題罪魁禍首,與林全在會中強調,扶植創新產業,有所得後才分配,形成各說各話的情況。

林全在致詞時,共提出因應全球化增加投資機會、提高國際競爭力、擴大提高國內競爭力的基礎建設投資、強化產學研合作及留住人才等五大政策方向。並強調,行政院會盡力對工商界的提議展現誠意。早餐會後,林伯豐表示,會談氣氛很好,工商界提問也很有禮貌,「只是我們提出很多建言,政府都有聽進去沒回應,或者回應的不是我們想要的。」由於張忠謀講完創新分配後即先離席,也引發外界聯想是否對新政府不滿。

張忠謀會後的談話是,經濟發展成長的三主軸為創新、就業、分配,當中的創新與分配是有矛盾的,創新要有誘因,為了少數人創新,很多人沒有創新,使得社會分配問題變得嚴重,創新其實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由於創新當然是需要的,因為要有創新,必須忍受分配問題,呼籲政府致力推動新產業時,也不能忘了半導體等過去所推動的產業,否則即使新產業未來統統成功,也補償不了舊產業的衰退。

林伯豐也認為,創新是年輕人致富的捷徑,願意花腦筋、搞創新而致富,這是理所當然,如果刻意壓制他,導致要強制分配,「這是次序顛倒」,企業界擔心政府提出藉由創新來壯大台灣企業、讓台灣經濟發光發熱,這點令企業界產生疑問。據轉述,林全認為,有關創新與就業本身跟成長是一樣的概念,有成長才有分配,如果產業不成長,就無法分配,雙方各有看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表示,政府不但沒有放棄半導體的行為和想法,還要加強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