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第3次拍板 陸生納健保

 |2016.10.25
1459觀看次
字級
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決定,將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圖/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決定,將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圖為來台就讀陸生在政大一場講座提問。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總統蔡英文昨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陸生納保議題,蔡英文在會中拍板,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因資源有限、考量社會保障等因素,陸生和僑外生健保保費應全額自付。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會議做出三項結論:一、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二、僑生、外籍生、中國大陸學生保費應全額自負,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不受影響;若機關有政策考量,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至於何時完成修法?黃重諺指出,本次會議僅做出原則性裁示,具體時間要詢問立院黨團的規畫。

黃重諺說明,有關在台就讀的中國大陸學生能否加入健保,過去幾年社會有諸多討論,一方面認為醫療屬於人權,基於人道考量,及境外學生待遇一致性的原則,不應該反對大陸學生納保,但另一方面,政府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於本國人納稅義務人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民進黨在野時也贊成中國大陸學生納入,但必須審慎考量政府財政負擔及社會資源分配公平性問題。經過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充分交換意見後,立法院民進黨團將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

黃重諺並轉述蔡英文總統裁示:行政院部門與立院黨團應充分對社會說明溝通並推動修法,讓來台就讀的學生,在公平原則下納入健保體制,專心就學,沒有醫療後顧之憂。

目前法令規定,外籍生、僑生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就可納健保,但陸生尚不能納保,就醫需全額自費。二○一一年起台灣開始有限度地讓陸生來台就讀大學,但不能納入健保,二○一二年時,行政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希望將陸生納入健保,且比照外籍生和僑生,由政府補助四成保費,但當時有許多反對聲浪,包括陸生未繳稅、拖垮健保體系、大陸未以相同待遇對待台生等。

總統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期間,曾表態民進黨支持陸生納入健保,但希望能從根本處理此問題,像是修改健保法,而非只權宜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民進黨也認為不管陸生或外籍生都該全額自付保費,而非由政府補助;但國民黨政府執政時堅持只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政府補助四成,所以此法案延宕至今未處理。

外籍生、陸生納保現況

外籍生、僑生 陸生

身分別 居留 停留

人數 約3.1萬人(2015年) 約8900人(2014年)

納保規定 來台就讀學位者、居住滿6個月以上可納健保 .目前不允許陸生納健保

.若修法通過,將比照僑外

生規定,即學位生來台居

住滿6個以上可納健保

月繳費用 749元

年收保費 約1.6億元 (2015年) 估約 8000萬元

年支出

醫療費 約1.3億元 (2015年) 估占保費8成,約6400萬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