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琅琊榜裡的名人

文/余遠炫 |2016.10.24
649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最近有一齣當紅的戲劇叫做《琅琊榜》,這是一個以南北朝時代的梁朝做為背景的虛構故事。故事一開始透過琅琊榜,介紹出江左梅郎這個謎樣的人物,然後開展相關情節,故事曲折動人,且畫面處理優美,對話間處處見機鋒,是相當難得的影視作品。

《琅琊榜》是劇名也是一份榜單,榜中羅列各種人才的排名。但實際上從地區來看,琅琊在今天的山東臨沂一帶,周朝的時候分屬齊、魯等諸侯國,秦朝統一天下,設置琅琊郡,魏晉時期又屬於琅琊國,隋唐以後改為沂州,清代時則稱為沂州府。不過除了山東有個琅琊外,《琅琊榜》戲劇紅了以後,安徽與江蘇等地也都引經據典,聲稱他們才是琅琊山的所在地。

宋朝大文學家歐陽修,在他的作品〈醉翁亭記〉裡寫著:「環滁皆山」,被貶官的歐陽修來到安徽滁州,看見盆地地形的滁州,環繞四周都是山,寫下這句著名的開場。滁山又稱為琅琊山,原本風景區內的「會峰閣」也因戲劇改為「琅琊閣」。

江蘇南京古稱金陵,《琅琊榜》中的皇城就是金陵,因此就更理所當然稱為琅琊了。不過歷史上的琅琊郡、琅琊國,大抵上說的就是山東琅琊,所以如果要從這三地票選出琅琊福地,應該是山東琅琊會高票當選吧,著名的「琅琊三聖」:算聖劉洪、智聖諸葛亮、書聖王羲之,真是人才輩出。

除了三聖外,孔子弟子顏回、子路以及戰國時代的荀子出身琅琊,漢朝的經學家,曾經鑿壁借光的匡衡,也是琅琊人。文心雕龍的作者劉勰與唐代書法家顏真卿,也都與琅琊結緣。而孫臏與孫武究竟是兩個人,還是一個人的史學論戰,也在臨沂銀雀山下的漢代古墓中出土的帛書與竹簡中找到答案。孫武與孫臏是歷史上存在的兩個人,而且孫臏還是孫武的後人。

《琅琊榜》戲劇反覆的上演,琅琊的歷史人物,則是走進歷史之中,所幸不被後人遺忘。算聖劉洪發明了算盤,是那個時代的賈伯斯;智聖諸葛亮,在三國群雄中鬥智,魏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書聖王羲之,〈蘭亭集序〉行書,冠絕後世。

如此看來,《琅琊榜》也確實存在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