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轉念之力

文/家程 |2016.10.24
3773觀看次
字級

「真倒楣!」當遇到不順遂之事,我們常常會發出這種哀怨聲,其實,試著轉念,前面的風景就會大大不同。

有個背包客,某次旅途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屋子過夜,沒想到屋頂破了一個大洞,寒風從破洞吹進來,讓他全身打顫,不得已只好挖起木頭地板來燒火取暖,還不斷哀嘆:「太倒楣了!」

他整夜睡不安穩,突然間一睜眼,發現自己全身被從天花板破洞透進來的月光環繞著。「原來我正在享受美妙的時光。」這一轉念,前一刻的難過心情頓時煙a消雲散。

有四個孩子的小康家庭,父母很重視用餐禮儀,每餐必使用家中唯一的一套餐具。一天,老二不小心把盤子碰缺了一小角,她害怕極了,畢竟這是家中少見的奢侈品啊!幸好母親並不怪她,反而安慰說:「缺了一小角,還是可以用啊。」但之後,凡拿到缺角盤子的其他姐妹便會嚷嚷著:「真倒楣!」

一天,小妹拿到了缺角盤子正要抱怨,父親開口說:「從今天起,只要拿到這只盤子的人,所有人都要親他一下。」說完,便去親小妹的雙頰,其他人也跟著做,小妹開心極了。此後,每回用餐時,必定會有一人洋洋得意地大喊:「我拿到了!」

雖然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雖然我們不能左右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轉念的正能量,絕對是對付挫折、克服困境最好的方法。

(本專欄每周一、周五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