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父遺願 為女兒藝術夢想鋪路

 |2016.10.24
1458觀看次
字級
賴俞靜手中的雕刻作品,是獻給天上爸爸的禮物。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十歲大學生賴俞靜,父親被診斷第三期大腸癌,病情惡化,她一度拒絕代表學校赴義大利學習創作;但罹癌父親對她說,「別阻擋自己的夢想,留下來陪個垂死老人」。父親最後過世了,俞靜帶著作品送給天上的爸爸,對父親說「我完成約定,帶著你的愛完成了你的遺願」。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企業共同贊助,八十八名罹癌家庭子女,昨日各獲頒一萬元獎助學金,二十歲的俞靜和十九歲的戴昀珊出席領獎,強調父親罹癌成為她們前進的動力。

俞靜熱愛藝術,爸爸希望她就讀警校有份穩定工作,雖然嘴上這麼說,爸爸六年來每天載俞靜到畫室練習,臥病在床,仍叮嚀妻子籌出大部分積蓄贊助俞靜出國,只想讓女兒完成夢想。

俞靜以為爸爸身體狀況好轉,訂下機票的那天,爸爸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俞靜雖見到爸爸最後一面;臨終告別式那天,卻是她出發義大利的日子,俞靜在飛機上泣不成聲,沒辦法陪爸爸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堅強的俞靜說,「爸爸生病,成為我創作的動力」,每當我傳作品給爸爸看,他就向親朋好友炫耀,為了讓他能炫耀開心,我持續創作,用爸爸的傷口和家人的愛當成創作靈感,她將作品「炙夏二點零」獻給天上的爸爸,呈現一個人用雙手扒住撕裂的胸口,如同失去爸爸撕心裂肺的感受。

父罹癌 想成為癌症營養師

父親同樣罹癌,十九歲的戴昀珊想讓爸爸吃得更好,改善罹鼻咽癌的身體,報考大學填寫志願時,她毅然決然填了營養系,想成為癌症營養領域的營養師。

戴昀珊說,爸爸在治療期間,因放療和化療副作用引起頭暈、嘔吐和口腔破損食不下嚥,家人於心不忍卻束手無措,媽媽以食療和營養品雙管齊下替爸爸補充營養;雖然才大二,戴昀珊已運用所學的營養知識,製作紅蘿蔔馬芬、碗豆馬芬等點心提升爸爸食欲和體力。

癌症連續三十四年占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衛福部統計,罹癌人數十年來加速一點五倍。每年癌症基金會與企業提供罹癌家庭子女每名一萬元獎助學金,鼓勵孩子積極向學,向罹癌父母、祖父母表達愛與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