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保養小百科 規律生活、多走動 擺脫痔瘡苦惱

文/陳立人 |2016.10.24
1843觀看次
字級

文/陳立人

常言道,十男九痔,患痔瘡的人很多,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平常作息無規律,常熬夜,不忌口或便祕、肥胖,更是造成痔瘡最大的因素。

痔瘡又稱痔核,是普遍的肛門直腸疾病,主要原因是直腸末端與肛門的靜脈血液不流暢造成靜脈叢腫脹。

痔瘡依發生部位分內痔、外痔與混合痔三種。肛門與直腸連合處有一條齒狀線,內痔長在齒狀線以上,外痔在齒狀線以下,混合痔則是內、外痔皆存在,通常外痔患者伴隨著內痔。

痔瘡的主要症狀包括疼痛、出血、腫脹、搔癢等現象,排便時疼痛出血。如何治療痔瘡?一般以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需由專科醫師依症狀嚴重性決定。

目前市面痔瘡藥品不少,列舉常用幾項說明:

1.Prednisolone + Lidocaine + Allantoin + VitaminE注入軟膏,可修護受傷組織,改善血液循環,進而舒緩疼痛、出血、腫脹、搔癢等症狀。

2.Sodium oleate軟膏及栓劑,改善疼痛、出血、及搔癢現象,且可讓痔核縮小。

3.Hydrocortisone + Cinchocaine軟膏及栓劑,主要有緩解疼痛、搔癢、消炎等作用。

4.Hydrocortisone + Dibucaine + Phenyleph rine等多種成分軟膏,具有消炎、止血、止痛、止癢等效果,改善痔瘡伴隨症狀。

值得一提,除使用藥物外,另一種簡單的治療方式,即每天輔以溫水坐浴五至十分鐘,促進肛門區域靜脈血液循環,緩解疼痛,達到治療效果。規律生活、多走動也可擺脫痔瘡的苦惱。

至於痔瘡預防之道,包括:

1.平常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勿熬夜。

2.清淡的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勿吃辛辣食物或喝酒。

3.多吃含纖維的蔬果,如花椰菜、高麗菜、奇異果、木瓜等。

4.勿久坐或久站,多運動、走動,平常可做提肛運動。

5.注意個人衛生,尤其肛門區域的清潔。

6.保持規律的排便習慣,排便時避免過度用力。

痔瘡雖是小病,但疼痛、搔癢、出血等症狀,令人難受,且影響工作情緒。痔瘡也是一種慢性病,需遵從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耐心治療,並防止復發。平常應養成規律作息,注意肛門衛生清潔,多走動,才能擺脫坐立不安的苦惱。

(作者為台南市新營區藥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