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 復耕台灣黑豆的推手

文/將軍企業社提供 |2016.10.23
4924觀看次
字級
黑豆苗種植第九天 圖/將軍企業社提供
成熟的黑豆夾 圖/將軍企業社提供
黑豆茶 圖/將軍企業社提供
歷經一年完整發酵釀造出真正好醬油 圖/將軍企業社提供

文/將軍企業社提供

西螺豆油通人知,名聲透進各府內;黑豆以前大陸栽,現今自栽自種自己來。

「身為西螺人,我一直以為西螺醬油使用本土黑豆,直到民國九十六年參加一次會議,有業者痛批進口黑豆關稅太高,要讓台灣人吃不到黑豆醬油,我才恍然大悟『西螺豆油不是本土豆仔做的』?」自許為西螺黑豆推手的蔡財興,用《不老騎士》的傻子精神,帶著一群西螺「不老農民」種黑豆,要找回台灣醬油正港的名聲。

五年前,曾是個商人的蔡財興,從一個門外漢轉身變成了「復耕台灣黑豆的推手」,只因為他「愛呷豆油」,卻發現用台灣黑豆釀造的醬油,幾乎是微乎其微!近年來因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因此激發他要栽種台灣黑豆的想法,用自種的豆子運用百年工法與獨特菌種,歷經一年完整發酵釀造出真正好醬油。

蔡財興回憶當初挨家挨戶親自拜訪種植稻米的老農,尋求能支持復耕黑豆理念的老農來種植黑豆,但老農們卻提出很多的質疑,包括不懂如何種植黑豆,種完要賣給誰? 種豆子的經濟效益低值得投入嗎?這些問題最後都被不服輸的蔡財興一 一克服了。

終於開始有老農們願意加入團耕,展開「復耕台灣黑豆」計畫。這五年以來,不僅成為農委會指定的黑豆示範農場,還能育種供應豆種給台灣各地農民種植,從田間管理、採收、產品加工的一條龍作業流程,只為一個堅持「守護本土農糧、不灑落葉劑、友善環境種植」,讓台灣民眾體會用心栽培出來的黑豆,能吃得更安心、健康、歡喜。

為什麼西螺黑豆很有名?因為西螺有著五種最獨特的天然寶物。一、陽光,位居北迴歸線以北日照充足;二、空氣,濁水溪直驅入海是調和溫差最好的機制;三、土壤,濁水溪挾帶豐富的礦物質和泥板岩的泥與沙,故土壤有肥沃的養分;四、水質,源於中央山脈的濁水溪,天然湧泉甘醇獨特;五、技術,西螺醬業傳襲百年,承古法以新的技術,讓味道、衛生不打折。

西螺豆油嚴選濁水溪畔種植的百分之百西螺黑豆,無農藥殘留、無基因改造、不添加防腐劑和人工香料以古法製而成。味香、甘醇、順口,是年節送禮、自用保健,最佳好禮。

西螺黑豆茶富含有機酸、花青素、維他命、礦物質等,其營養價值極高,多飲用可減少疲勞、養顏美容、幫助消化機能,是最棒的天然鹼性食品。

※網址:台灣黑豆精品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