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國民美食 mamak檔

JOYCE CHEN |2016.10.22
2528觀看次
字級
服務人員正在製作拉茶。圖/JOYCE CHEN
桌上擺了成堆的椰漿飯,讓客人自取。圖/JOYCE CHEN
一份餅,通常會配三種味道不同的咖哩醬料。圖/JOYCE CHEN

文與圖/JOYCE CHEN

在台灣,街頭巷尾的早餐店、小吃店是我們的庶民美食。但是在馬來西亞,隨處可見的mamak檔,可是不分種族的飲食場所。

第一次聽到mamak檔是在阿牛的歌裡:「幾支大雨傘,幾塊大木板,搭在車水馬龍的路旁,熱鬧的mamak檔,不滅的燈光,陪這城市不眠到天亮,短褲露腿裝,實在好涼爽,Teh Tarik熱熱,拉得長又長……」輕鬆活潑的曲調,充滿南國風情。

馬來西亞的mamak檔二十四小時不打烊。「mamak」是指淡米爾裔的穆斯林,印裔和華人一樣勤奮工作,世界知名。雖二十四小不打烊,但是餐廳內賣的食物還是有分時段。早上賣各種印度餅、油炸點心、包好的椰漿飯,廚師甩餅功力一絕,讓人看得頗有興味。

到了午餐改為自助餐,香氣濃郁的咖哩,光是醬汁配餅就很美味;配菜有咖哩炒高麗菜、椰子口味的莧菜,雖然什麼都是咖哩,但是mamak檔的每道料理都不同,每家的餐點也都一樣;飯除白飯,還有加了香料的米飯。點菜方式和台灣相同,一盤盤的,一道主菜,一、二道配菜,老闆還會問你,要加上哪種咖哩汁淋飯。

晚餐時刻,mamak檔變成聊天聚會的好場所。除了白天的餅、自助餐,還有小吃攤也會出現,有西餐、炒飯、炒麵、熱炒,和泰國Tom yam攤。在這裡吃飯,一般人會點一杯甜飲,如拉茶、薏米水或是甜死人的咖啡加上厚厚的煉乳。

mamak檔的服務人員都是男性,進入餐廳點餐,服務員會先問你點什麼飲料,然後再問吃什麼,確認點好之後,他會側點一下頭表示知道了。一開始我不明白他的肢體語言,以為他沒聽懂,但上的餐點又都沒錯。

服務生看我們是外國人,會附上湯匙和叉子,但是道地的吃法是用手抓飯、撕餅,看他們乾淨俐落地,用手吃也滿方便、環保的。

晚上八點後,餐廳外頭多半會架上布幕、投影機,平時播放電視台新聞、體育活動。印象中有一次是世界盃足球賽轉播,因為贏得東南亞冠軍,隨即宣布隔天放假一天。世界盃賽時,坐在mamak檔看足球賽更是一位難求。點杯飲料,配一份小食,和同好一起關心賽局,這種快感是自己獨自在家默默關心球賽感受不到的。

凌晨一點多,球賽結束了,人群散去。mamak檔暫時恢復安寧,之後剩下零星的客人來用餐,也許是值夜班的警衛,或是某個睡不著的客人。體會庶民文化,來mamak檔就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