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抓菜蟲 嚴辦囤積哄抬

 |2016.10.22
1750觀看次
字級
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消保官昨天前往各大賣場,針對蔬果價格聯合稽查。圖/屠惠剛

【本報綜合報導】菜價飆漲民怨沸騰,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抓菜蟲,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指示高檢署指揮所屬各地檢署查辦,發現違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等犯罪嫌疑依法嚴辦,台北、高雄兩地檢署已分案調查。

邱太三表示,風災過後產地價格與市售價格極大差異,菜蟲橫行傳言甚囂塵上,有人為囤積哄抬或趁機發颱風財,通令各地檢署全面查緝菜蟲。

北檢「打擊民生犯罪」小組主任檢察官許祥珍昨天會同農糧署、消保官、公平會與北市府市場處人員,前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調閱八至十月大宗、小宗蔬菜交易量價表清查,檢視每日蔬菜批發交易畫面,初步發現有特定區間大宗疏菜價格高於行情,已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提供資料過濾,將傳喚相關人員到案說明。

不過,有官員私下表示,「現在查有什麼用?」颱風過了三個禮拜,菜價已陸續回穩,菜蟲該倒的貨都倒得差不多了。

他指出,颱風來之前,農委會就要開始盯,應該針對「非市場因素」了解,尤其是農政單位;法務部有一個民生犯罪小組,「為何現在才啟動」?

一位知情人士說,批發市場在法律上是屬於公用事業,本來就應負起平穩菜價的社會責任,台北市政府主導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負起應有的責任,出手穩定菜價?

市場拍賣制度 公開透明

檢方指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有提供遠端監控App服務,民眾上網下載GURADING EXPERT軟體,就能監看每日蔬果的進貨量、出貨量與成交價。

菜價仍未趨平穩,雲林縣二崙鄉農會、林內鄉農會認為「市場機制決定一切」,農民認為「官方喊話嚴重影響菜價」。

林內鄉農會推廣部主任陳俊吉表示,台北農產公司採公開透明市場拍賣制度,相較其他盤商議價收購制度,資訊透明,穩定物價則需政府協助,才能發揮功能。

雲林縣陳姓菜農反指,漲多漲少與供應量有關,近日產地菜量還沒有恢復到以往水準,因為官方介入,讓菜價一路跌。

彰化縣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表示,農產運銷公司應該要檢討承銷人制度,因為承銷人有一定名額,可能造成聾斷,應該開放給更多承銷人進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去查承銷人(中盤商)到小販的中間層層關卡,到底哪一層哄抬價格?如果單獨只查承銷人難以找到問題點。

倒楣的 老是農民和消費者

彭顯賦說,他觀察到每次政府說要抓菜蟲,倒楣的是農民,像最近菜少,農民好不容易可賣好價錢,彌補災損,也許一公斤包心白菜本來可在果菜公司賣給承銷人五十元,政府抓菜蟲,承銷人不敢向農民高價進貨,菜價原本是買高賣高,一查反而是買低賣高,一到市場,小販仍是賣到一公斤六、七十元,消費者依舊買不到便宜菜,農民和消費者依舊受害。

台北農產運銷經理吳天明表示,平常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每天約有一千六百公噸供貨量,但上波颱風後,供貨量曾低到六百多公噸,才導致價格一直飆高。他表示,九月連續來了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三個颱風,蔬菜主要產地中部葉菜類損失約五成,受損嚴重,供不應求,價格上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