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健保給付與藥價落差

 |2016.10.22
1375觀看次
字級

日前一則感人的新聞在網路流傳,多人點閱。網友感動,民代批評衛生福利部一再對外說明。這則新聞的高人氣,其實再度凸顯出自健保實施以來的老問題:藥價與健保給付的落差。這個落差是以民眾的醫療權為代價,政府權責單位應正視,盡速改善。

這則新聞發生在台大醫院。當時,有一位產婦臨盆,但接生團隊發現,孕婦需要手術接生,屬高風險產婦。問題是,手術中需要使用到一種高單價、健保未給付的醫療器材。由於孕婦是低收入戶,沒有能力負擔兩萬元的醫材費,醫病雙方陷入困境。

對台大來說,如果因孕婦付不出錢來就不用該醫材,等於眼睜睜的看著患者面臨險境;如果要救母子,就要由台大自行吸收這兩萬元。而當時接生小組根本不可能向院方請示是否自行吸收,負責接生的醫生當下決定,即使是自己出錢,也要救孕婦一命。

這個過程,經主治醫師親自寫在臉書上後,一天就吸引了三十萬網友點閱,經媒體發掘報導,仁心仁術的故事感動了許多網友與讀者。但從其中,我們也看到了白色巨塔與官僚體系中的許多問題。

如果不是碰上一位仁醫,主刀醫師照規矩來,那麼該名孕婦的結局,就非常可能是另一種令人不樂見的結果。這種因經濟因素而面臨生死交關的場景,每天發生在全台各地的醫院中,並不少見,但也因醫院方面不同的態度與處置,使許多低收入患者有了悲喜各異的命運。但是,從醫者與人道的立場出發,健康與生命,豈可用金錢決定。

這個關鍵的醫材,健保局是討論過列入給付,價格是一萬四千元,但進口藥廠的開價是兩萬,因此破局未列入給付。這種情形,自健保開辦以來,屢見不鮮。健保開辦的前十年,「藥價黑洞」是民眾耳熟能詳的名詞。經過衛生主管單位不斷砍藥價,給付與業者開價的落差逐漸拉近,但仍有許多藥品存在巨大價差。

近年因衛福部砍藥價,許多高階及治療效果較好的藥品,國外藥廠紛紛退出台灣市場,以免在台被砍藥價,與其他國家形成落差,造成漏洞。如此一來,損失的是病人,而更多新藥退出台灣市場後,醫界缺乏治療例子與經驗,也就失去了在國際上發表論文、與國際醫界討論最新用藥效果的機會,這是社會看不到的損失。

追根究柢,又要回到健保費率的老問題,國人已經習慣相對國際上低廉許多的醫療支出,每每談到調漲健保費率,就群起反彈,立法院更是全力阻擋。這種做法,扭曲了健保市場,受害的是全體國人。

台灣市場小,國際藥廠相對容易傾向放棄的強勢做法,這絕非全民之福。而衛生醫療單位如何公布健保財務規畫,讓全民了解「使用者付費」之必要,並尋求立法單位的支持,一方面替健保給付把關,一方面給予藥廠合理利潤,這是不易平衡的天秤,卻是衛福部的基本責任,希望「讓醫生賠錢也要救」的故事,不再發生,那就代表全民健保真正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