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達54微克 空汙警報

 |2016.10.22
12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進入秋冬,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又連續「紫爆」,威脅民眾健康,環保署去年底預告修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即將上路,新版辦法將原本的初、中、緊急三級,增列「預警」制,當日均值達到54微克時可比照颱風發布「空汙警報」;達中級、緊急程度時可依序禁止汽機車上路,但台灣未曾達到中級、緊急門檻,也讓環團認為,新辦法根本就是「玩假的」。

環署則強調防治辦法是參考各國標準,昨也宣布「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執行期程將從二○二○年提前到二○一九年完成,除了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宣布四年將投入三百億改善空汙,明後年將各多編列二十億元,包含宣導改變燒香、燒紙錢、放鞭炮等民俗習慣,與水利署合作整治河川揚塵,並研擬擴大補助私人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及汰舊換新,及研訂加嚴鍋爐排放標準。

每年秋冬台灣空汙嚴重,環保署去年提出對空汙管制歷年最大修正,已在今年九月十日完成公聽程序,目前正在會銜各部會,但事涉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若順利最快可趕在秋冬結束前上路。

新版辦法將空汙分為三級並納入車輛管制,當PM2.5日均值達54微克時,將比照颱風警報,發布「空汙警報」;達150克時為「初級」,若是有路跑、球賽、騎單車等戶外運動賽事,地方政府應要求延後辦理,也禁止燒香、燒紙錢、放煙火,若跨年遇上初級空汙,台北市政府就須研議能不能放煙火。

達250微克時為「中級」,地方政府須限制當地戶外旅遊或運動賽事,大型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禁止上路。達到350微克則是「緊急」,除電動車外,禁止汽機車上路,只能開電動車、搭大眾運輸工具,地方政府應開放紅黃線停車,違者可處一千五百元到三萬元罰鍰。

此外,針對製造業及火力發電廠,達「中級」時應降載、減排兩成;「緊急」時應減四成。對於高中職以下學校、幼兒園,停課標準與現行教部空汙假標準無異,PM2.5達250微克時停止戶外課,350微克時由縣市政府會商決定是否停課,勞工則應停止戶外工作。

不過,台灣PM2.5歷年最高只達180微克,除非發生嚴重沙塵暴,否則中級、緊急都難以達標。針對此標準,經濟部認為是可接受的範圍,但環團認為,PM2.5達71微克就已咳到受不了,緊急辦法的啟動門檻過高,新版本仍太過寬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