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鈉傷心 糖友小心

陳玲芳 |2016.10.21
77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人每五名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所有併發症中,發生率最高的疾病。最新調查發現,糖尿病患者對鈉、油脂的攝取缺乏警覺性;營養師表示,民眾多半輕忽炒青菜、鍋貼、高湯、炒飯麵中的鈉、油含量過高;強調糖友應遵守「三少一多」的飲食守則。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說,過去糖友對飲食的認知多偏重「糖分」的限制,對於飲食中導致心血管併發症的危險因子,如「鈉」含量及「油脂」攝取量,都缺乏警覺性,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盛行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根據最新公布的調查,民眾在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營養攝取認知,有很大漏洞。蔡世澤醫師指出,調查發現,逾八成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每天能攝取多少鈉,近六成患者根本不會注意每餐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量。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分析,臨床上發現,很多糖尿病患認為一天只要有吃到菜就可以,甚至認為一家四口共享一盤青菜就足夠。

3 少 1 多的飲食守則

❶少油:每日脂肪攝取量

應低於60公克

(衛福部建議)

❷少糖:每日糖分攝取量應低於45公克

(WHO建議)

❸少鹽: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

相當於6公克鹽

(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❶多纖: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到25公克

╱1800大卡

(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