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校園 家長等團體反對

曹麗蕙 |2016.10.21
13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維護校園安全,反對教官退出校園!」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國校長協會等多個團體代表昨天赴教育部陳情,強烈地要求在沒有完整配套前,反對教官退出高中職校園,並建議應先選擇部分高中職試辦,檢驗配套措施的可行性,再廣為施行。

立法院在民國一○二年做出附帶決議,要求教官在八年內退出校園,教育部初步研擬將採「教官換校安」的方式,補助規畫一個教官平均可換到二至二點五個保安人員。

而日前媒體報導教育部官員向高中喊話:「我只是通知你們,沒有要跟你們協商」,且有「教官遇缺不補」、「取消招考教官」的傳言,讓家長團體直喊:「教育部怎能如此強勢?校園安全的維護怎能急就章?」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陳鐵虎表示,大學生心智較成熟,不反對教官退出大學校園,但高中職校園仍屬集中管理,並有嚴重的毒品、黑道及霸凌問題,如果沒有完善配套措施,應該暫緩退出;而且教官已非過去帶有黨國色彩、思想控制者的角色,而是安定校園的力量,穿上軍服有威嚇歹徒的功能,不是校安人員所能替代。

全國校長協會祕書長謝金城說,校安人員必須要做到完全替代教官的職責,才能讓家長放心,「學校要的不是第二線的輔導人力,而是在第一線就能維護校園安定。」

因此校長協會主張,教育部必須要求校安人員統一受訓,補足心理輔導等知能,且明訂校安人員工作職責,包含協助防制毒品與幫派的工作,學生半夜出車禍等緊急事故,隨時待命,以白紙黑字工作契約事先約定,並且建議,教育部應該先選擇部分高中職試辦,確認「校園安全無虞」後,才能夠逐步推動高中職教官退出校園。

教育部特教司專委劉家楨出面回應,配套措施仍在研議中,也會請家長團體和學校共同討論。

他也澄清,九月一日還有一百五十三位教官到校報到,並沒有「遇缺不補」的情形,也沒有媒體報導「只通知,不協商」的言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