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心痛 回家路崩塌

 |2016.10.21
1289觀看次
字級
花蓮多條路斷,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災,奇美部落民眾向他陳情。圖/中央社
花蓮多條路斷,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災,奇美部落民眾向他陳情。圖/民眾提供

【本報花蓮訊】立委徐榛蔚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拿出花蓮64縣道的落石淚灑質詢台;昨天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到花蓮三處崩塌路段會勘,到了花64線時,瑞穗鄉奇美部落居民拉白布條陳情;縣議員陳英妹更當場下跪,「拜託中央幫忙」,給居民安全回家的路。

花蓮多處道路因雨中斷,祁文中、徐榛蔚、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勘災。

官員勘災

當場遇落石

一行人抵達花64線(瑞港公路)時,剛好下起滂沱大雨,多處落下土石、泥流,路段嚴重積水,他們感受到部落民眾每逢大雨行車遇到的困境和恐懼。

在奇美部落,大批民眾拉起「請給我們一條安全上班、上學和回家的路」白布條陳情;部落族人表示,一下雨,瑞港公路總是柔腸寸斷,山崩、土石流危及族人安全,請中央伸出援手,給一條平安的路。

陳英妹也到現場為部落民眾陳情,講到激動處下跪,哭訴族人安全沒有保障,奇美部落常成「孤島」,但縣政府、鄉公所經費有限,希望中央以專案協助,將瑞港公路收回管理,避免讓民眾陷於危險。

奇美村長蔣國雄表示,受多個颱風、大雨影響,瑞港公路多處坍方,尤其是從奇美部落到瑞穗鄉路段,幾乎每不到一公里就有坍方或路基陷落的狀況,共約有十五、十六處坍方,「根本無法通行」。

祁文中表示,花64線公路邊坡含水量過高造成坍陷,已是長期問題,他請公路局協助縣府盡快將災害情況整理上報,並速審速發救災經費;至於花64線是否由中央接管,必須從法源依據等多方面審視,將再研議。

祁文中等人也到台11線牛山二十六點八公里處勘查,現場北上車道崩塌近百公尺;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長沈清瑞指出,已先打基樁、鋼板固定,避免土石繼續下滑,將發包復原工程。

七十八歲老翁劉朝木說,崩塌處就在他家門前,路面斷裂,車子都無法行駛,他只好先搬去孫子家。他說:「住了五十年,從沒崩塌得這麼嚴重過。」祁文中回應,路一定會修好,讓民眾能安心出門。

一行人另勘查縣道193線月眉段二十九點七五公里處,祁文中請縣府呈報災害修復;且因花蓮溪淘刷邊坡影響安全,他請縣府會同第九河川局治理。

祁文中說,會將這次勘查的狀況彙整,提出短、中、長程方案,規畫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