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 109年增設千班 4年內 公幼增3萬名額

曹麗蕙 |2016.10.21
1269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會昨通過教育部所提「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將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一千班。圖為台北市南港區東新國小附設幼兒園。圖/曾吉松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扭轉少子女化危機,鼓勵雙薪家庭生兒、育兒,行政院昨天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四年內將投入六十二億元經費,預計在民國一○九年,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一千班,增加三萬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的機會。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規畫報告後表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非常重要,目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比率為三成,可望於一○九年提升至四成,並請教育部盡速擬定計畫報行政院核定。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現今二至五歲幼兒平均總入園率是五成八,希望透過此方案,一○九年時能達到六成的入園率,當中有四成能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而為提高供應量,預計四年內會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一千班,以設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公私立幼兒園比例也將由現年的三比七,至一○九年提高至四比六。

許麗娟表示,此方案的效益預計可增加三萬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接受優質教保服務,減輕三萬個家庭經濟負擔,並能增加二千多名教保服務人員及四百多名廚工就業機會,也有助擴大婦女勞動參與率。教育部將盤整國中小校舍空餘空間,協助地方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

許麗娟說明,國內公幼平均每年收費約三萬五千元(扣除寒暑假,以九個月來計算),私幼則依各縣市條件不同,平均約十二萬元。由於非營利幼兒園是由政府委託公益法人經營,費用以人數的規模來估算,若以招收九十名幼兒、家長負擔七成來計算,全年收費約七萬三千元。

對於政策是否會造成私立幼兒園營運的衝擊?許麗娟回應,教育部的計畫是以穩健提升、公私共好為原則,因而會先將幼兒入園率提高到六成,增加母數。且公共化幼兒園有照顧弱勢的責任,因此以下列六類:特教生、低收入戶子女、中低收入戶子女,以及父母為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特殊境遇家庭的子女,為優先服務對象。

抽公托靠運氣 家長支持擴班

新北市張媽媽有一位三歲的兒子讀新北市公幼小班。她說:「今年要抽中這家公幼的機率只有兩成七,所以我很幸運!」她表示,兒子一年的公幼費用約四萬出頭,比每月一萬多元的私幼省太多。「我自己也是因為經濟問題不敢多生,有些家長生兩個孩子,即使是雙薪,壓力一樣大。」因此她很支持公共化幼兒園擴增至四成。

王太太有一名四歲女兒念台北市私幼中班。她計算女兒一學期的註冊費是三萬多,月費是一萬元,再加上才藝班每月三千元(舞蹈班、繪畫班),以及校車費八百元等,一年就要花費超過二十二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她雖樂見這項政策,但她也表示,由於公幼不保證課後延托服務,若有課後延托也大多不希望超過傍晚六時,對於雙薪家庭接送子女並不友善,她認為若能延長到晚間七時會更好,否則也還是只能選私幼就讀。她坦言,不會因這項政策想多生,因後續育兒的開銷更多,她認為政府有良好的經濟政策,提高薪資水準才是真正刺激生育率的好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