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累+水腫 心臟衰竭前兆

陳玲芳 |2016.10.20
300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常覺得累、走幾步路就喘、甚至出現水腫?這不一定是工作太累,有可能心臟衰竭已找上你。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表示,台灣心臟衰竭盛行率高,全台每年約有兩萬兩千人因嚴重的心臟衰竭住院,死亡率更高於國人常見癌症,五年內逼近五成,多數人卻易無視心臟衰竭警訊,導致人生如「骨牌」般一發不可收拾。

七十二歲心臟衰竭患者蘇媽媽,四年前因椎間盤突出進行復健時,突發休克,瞬間失去生命跡象,送醫後被宣布院內死亡,經急救三十分鐘,恢復心跳、呼吸。甦醒後才驚覺與死神擦肩而過。確診為「急性心肌炎合併重度心臟衰竭」的蘇媽媽,經歷心臟導管手術與多種藥物治療後,持續門診追蹤與正確居家照護,病情漸趨穩定,已可與親友同遊,享受退休生活。

蘇媽媽的主治醫師,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心臟衰竭症狀不明顯,患者有時因突發性昏迷住院後,才發現已患病。心臟衰竭的出現其實早有前兆,若感覺「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須特別注意。

「即便年輕力壯,長期高血壓,也會導致心衰竭。」基隆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祕書長楊甯貽說,長期高血壓會增加心臟負擔,導致心肌肥大影響心臟收縮,進而造成心臟衰竭,臨床曾遇三十出頭、體格壯碩男子,在基隆碼頭擔任搬運工作,因為輕忽咳嗽、呼吸喘、腳腫等症狀,半夜因呼吸急迫緊急就醫,確診為高血壓導致的心衰竭,若未及時治療,猝死機率極高。

楊甯貽說,心臟疾病患者、具「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她形容說:「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就像以有洞的吸管,吸食珍珠奶茶一般,即使再努力運作,也無法輸出足夠的血液,供應身體各器官所需。」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說,健保署統計顯示,全台每年約有兩萬兩千人因嚴重心衰竭住院,目前因心衰竭持續接受治療患者也有二十萬人。國內約有兩成心衰竭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約兩成五發病一個月內會再度住院,五年死亡率也將近一半。他呼籲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降低高住院率與高死亡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