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可夢、打麻將 引發癲癇

陳玲芳 |2016.10.19
14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玩「寶可夢」抓寶,受到閃光刺激,恐會導致癲癇發作。一名二十多歲、有癲癇病史的男性上班族,原本服藥控制,病情穩定,不料日前突然出現意識不清,全身抽搐等癲癇症狀。醫師問診發現,病發前他正在使用手機遊戲抓寶,螢幕出現的「閃光」,應就是引發他癲癇發作的「禍首」。

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林秀娜表示,癲癇症是大腦神經細胞受到外界聲光、情境等因素,出現過度興奮而不正常放電,症狀有意識不清,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等。大部分癲癇患者發作時間難以預料,只有少部分患者較特殊,如果處於某一類特定環境中,就容易誘發癲癇;比較常見的是打麻將時,一「碰」就發作,長庚癲癇中心已經收治三十多例類似個案。

林秀娜說,一九九七年日本東京電視台播出卡通《神奇寶貝》,電視畫面中卡通主角皮卡丘發出「電擊」絕招,出現頻繁「閃光」,當晚即有逾六百名成人和孩童緊急送醫。因此,合理推論是手遊寶可夢抓到寶後,手機螢幕會出現閃光,使得大腦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引發癲癇。上述男子在經藥物治療,禁玩寶可夢後,癲癇症狀即已獲得緩解。

除了玩寶可夢,也曾有二十多歲女性,只要一聽到偶像歌手王心凌唱的〈月光〉,就會突然癲癇發作,某次她去逛百貨公司,突然聽到這首歌,就突然四肢抽搐、倒地不起。

十八歲林小姐,六年前開始,出現反覆點頭、短暫意識障礙、上課恍神等症狀,家人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她卻出現俗稱「大發作」的全身抽搐癲癇症狀,檢查確診為青少年失神癲癇症。今年初,林小姐因大發作頻率增加,一整天失神呆滯,送至林口長庚醫院治療。

頑固型癲癇 凡事須留心

林秀娜表示,癲癇症全球患者約五千萬人,台灣盛行率約百分之零點六,估計有十三萬名患者,大部分病人使用一或兩種藥物即可有效治療;但其中約有三成患者屬「頑固型癲癇」,無論使用何種藥物皆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生活中必須處處留心,一旦病情嚴重恐會危及生命。

林秀娜說,在頑固型癲癇治療方面,林口長庚研究團隊施以精準治療,透過「前視丘核刺激術」,將電極深入患者腦部,停留在前視丘核處,再將連接電極的導線連至脈衝產生器,病情均能明顯改善。林小姐手術後已控制癲癇發作,如今看到曾照顧她的醫護同仁,也會點頭微笑、打招呼,與她到院時意識不清相較,病情已獲大幅改善,此為全球首例治療成功案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