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赴日踏查 受贈黃土水遺作

 |2016.10.19
3470觀看次
字級
彰化高中學生到日本踏查,帶回許多珍貴文物。圖/簡慧珍

【本報彰化訊】台灣雕刻家黃土水知名作品《水牛群像》,鑲在台北中山堂後廳壁上,其餘作品大多散佚,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率團踏查日本,感動日本收藏單位,近日捐贈黃土水遺作《安部幸兵衛》塑像。

彰中圖書館踏查跟台灣有關的日本藝文作品,二○一四年學生演奏日本歌謠〈紅蜻蜓〉,感動高木友枝外孫媳板寺慶子,捐出黃土水一九二九年為台北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校長高木友枝的銅像。

安部幸兵衛石膏塑像據信是黃水土生前最後一件作品。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說,翻製銅像前須先製做石膏像,完成銅像即毀棄石膏像,二者都被珍藏是特例。

安部曾投資台灣鹽水糖廠,捐款日幣一億元興建神奈川商工學校,學校感念他,邀請旅居東京的黃土水雕塑半身銅像,放置學校門前,因對彰中圖書館確實投入台日教育,相當感動,免費捐贈石膏像。

參加今年日本踏查的學生林子傑說,以前覺得高中生只能在教室讀書,吸收老師給的知識,沒想到可以到日本實踐理想。

呂興忠說,彰中傑出校友施振榮、孫金泉贊助三十名學生赴日踏查,其中近二十人因家境拮据,從未出國,學生此行收穫豐富,圖書館計畫明年到日本新瀉縣,迎回黃土水第三件作品台灣農業官員《山本悌二郎》塑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