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直播學族語 30小學試辦共學

 |2016.10.19
1931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安朔國小利用每周二課間活動推動排灣族語存摺認證。圖/顏正一提供
台東縣安朔國小利用每周二課間活動推動排灣族語存摺認證。圖/顏正一提供

【本報台北訊】原住民族語為小學必修,但族語師資欠缺,目前只有阿美族語師資多,導致布農童卻要學阿美語。學者建議,原住民族語師資只領鐘點費、待遇差,若能改以專職教師聘用,應能吸引更多人投入族語教學。而為解決偏鄉不易聘任族語老師問題,原住民族委員會首次舉辦原住民族語教學直播共學。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已請學者專家研究和規畫「族語教師專職化」的可行性,尚在研擬中。

「我很擔心那些老族語老師,過幾年以後教不動了怎麼辦?」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陳張培倫表示,五十歲以上且族語好的原住民較多,而且,族語老師都是兼任,只領鐘點費和交通補助費,「有時為了上一節課,一個上午就耗在山上,但只領一小時的鐘點費」,導致年輕人不願意投入。

陳張培倫說,目前具任教資格的族語老師約三千人,但投入族語教學的不到三分之一。如果未來族語老師也可由鐘點費改為專職,­能領正職薪水,能有較多福利,「讓族語老師感覺到被重視。」

學生雖有族語學習需求,但卻不易聘任教師。陳張培倫以自身為例,他是布農族,但他小孩讀的小學「公告四次都找不到布農族語老師」,之後小孩的學校只找到阿美語老師,就變成布農族要學阿美語。

台東縣安朔國小全校有六十多名學生,幾乎全為排灣族。校長顏正一表示,原住民族的語言傳承令人著急,連部落都是用國語溝通,失去傳統口說情境的學生,如何學習?為補足族語教學的不足,該校推動族語存摺,包含聽說讀寫,更鼓勵家長跟孩子說母語,大人也可向孩子學習。

遠距伴讀 一對一課輔

而為解決偏鄉不易聘任族語老師問題,原住民族委員會首次舉辦原住民族語教學直播共學。其中,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嘉義市、南投縣等三十間小學將先參與試辦,已陸續開課。另招募大學生擔任遠距伴讀導師,一對一課輔,以就讀國小三到五年級學童為服務對象。

原民會表示,直播共學為由三至五個共同語別學習需求的學校成立共學聯盟,於同一時段進行互動共學課程,並設置二個直播攝影棚(台北及南投),由族語教師選擇就近到直播攝影棚進行授課,透過攝影棚即時放送聲音影像到學校。雖是以視訊方式互動教學,但會規畫陪讀人員維持課堂秩序,增加學習成效。

原民會說,若學生學習成效良好,將擴大辦理,盼能解決都會區原住民學生找不到族語老師問題,維護原住民學生學習族語的受教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