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吵架的國度

 |2016.10.19
1658觀看次
字級

為了爭取工作權,彰化台化工廠工人十五日第三度走上街頭。台塑集團旗下企業的多個工會共同聲援台化員工的抗議行動,大聲疾呼:「蔡總統,你的子民每天都在吵架,你都沒看到嗎?」向蔡英文喊話,也希望中央介入處理彰化縣政府與台化之間延宕已久的爭議,很寫真的描述出台灣的現狀:「每天都有人在吵架!」

五二○後第一個處理的是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政府以「要五毛給一塊」的方式,引發外界很多評論,但當時蔡政府認為總算先平息了紛爭,讓社會回歸平靜。沒想到後續的爭議仍然層出不窮,連華航罷工事件都沒有處理好;上周以華航空服員為主要成員的桃園市空服員工會再次聚眾五百多人,前往華航台北分公司砸雞蛋,抗議華航承諾跳票。

外界這才發現,原來號稱已經妥善處理的華航罷工事件,其實幾個月來勞資雙方一直都是暗潮洶湧。於是新一波「吵架行動」又展開了。

曾幾何時,大家似乎已經不知道除了吵架,還有什麼可以表達意見的方式和他人溝通。在眾多領域、各式各樣的議題、無論哪個年齡層,幾乎天天吵、時時吵,碰到問題、遇到爭議,大家不願意講道理,更沒有耐心聽別人講道理,直接就是吵架,比看誰的聲音大,誰的遣詞用語更毒辣。台灣已經變成暴躁不已、天天吵不休的社會。

對一樁樁爭議,不去探究問題真正的根源,不願用雙方都能理解,後都願意接受的方式處理,只想在吵架時用鴨霸的氣勢壓過對方,或用憤怒的情緒恐嚇對方,即使當下有一方選擇退縮,但是問題還是潛伏其中,日後俟機再出,造成的傷害更大。因為雙方已沒有互信基礎,更失去了善意的可能,問題也更難得到真正的解決。

細究這種「愛吵架」的溝通現象,其來有自。從政客到媒體毒舌節目、名嘴,一般市井小民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各種吵架的場面。上行下效的結果,愛吵架甚至只會吵架已成為社會風氣,也讓人們不知不覺養成了「遇事先吵再說」的習慣。有權力的人在處理問題時,常會因為怕麻煩或是想要快點息事寧人,陷入「會吵的先給糖吃」模式;久而久之,老百姓很自然就學會「用吵架來得到好處」的招式。在一個「有理不見得走遍天下,但是聲音大別人才聽得到」的社會,為了不願示弱,「先聲奪人、先吵先贏」便逐漸成了大家面對紛爭或意見不同時的直覺反應。

一個愛吵架的社會不會是個快樂的社會,一個人經常劍拔弩張,終會對其身心靈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面對愈來愈愛吵架、愈吵愈激烈的台灣社會,除了提醒上位者有責任示範溫和的溝通方式之外,我們每個人也必須為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說話方式與內容要能有所覺察,謹慎口舌,不好的話不要出口,負面的溝通態度及時勒住。扭轉愛吵架的社會風氣,就從我們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