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三千煩惱絲

自在 |2016.10.17
2373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念專科時和妹妹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由於妹妹高中時期和室友養成互剪頭髮的習慣,為了節省開銷,便「硬著頭皮」交給她發落,直到出社會也沒換過理髮師。我總是剪短短的平頭,一直留到父親淡淡的一句「我們家要多出一個女生了」,再請妹妹動手,年復一年。

結婚生子後,輪到我替兩個兒子操刀,雖然難免坑坑疤疤,但我告訴他們「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重要」,兒子們也夠認分,總由著我剃短短的平頭。

後來工作量變多了,兒子的頂上作業改由老婆接手,剪出心得後,我的頭髮也成了她的管區。隨著日子飄逝,髮量日漸稀疏,髮色愈顯花白,老婆三番四次要幫我染髮,起初我抵死不從:視茫茫髮蒼蒼再自然不過,哪有必要加工添色,而且有違我行事作風,不要不要。

然而老婆鍥而不捨,三天兩頭就企圖說服我,重點是捨不得我老得太快……我最後之所以決定棄守防線,其實是因為自己說過的話:「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重要。」是啊,既然我可以不在乎造型、美醜,那它是白的黑的花的紅的又有什麼關係呢?而老婆「獲准」幫我染髮後,重拾信心、覺得歡喜、充滿希望、方便測試……算是四給嗎?哈哈哈!

其實,人常不知不覺「執」於某一點,自然不自然該如何分別?自知不自知也不是自己說了算,自在些,就免自尋煩惱了吧。

(本專欄每周一、周五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