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偏鄉需要的教師

 |2016.10.17
1616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日前公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主要內容是甄選初聘專任教師需服務滿六年方能介聘到其它學校,希望藉此能夠為偏鄉孩子留住專任教師。

這學期蘭嶼地區有些學校到開學前還在徵選代課老師,雖已公告四、五次還是等不到老師來應徵。幾年前發生過,一位代課老師上不到一周就跑回台灣,讓學生等不到老師。當然也有幾位到蘭嶼代課老師一待就好幾年,但他們卻永遠只能領取不到三萬元代課費,而無法成為正式教師。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在偏鄉服務的教師,只要是正職的,通常能夠介聘出去,就不會長待在偏鄉學校;而代課教師也以臨時性為多,若是長期代課老師,也是要一兩年就得再考一次,沒有保障。

面對此現象,偏鄉孩子只能適應不斷變換的新老師,直接損害這些孩子受教權,讓原本就處於教育弱勢的偏鄉教育,更為弱勢,更不公平。目前台灣地區有近三千五百所小學,其中符合「偏遠地區」定義的小學,約有五百七十餘所,比例占六分之一,主要是離島和山地原住民地區。

此一草案十二月才要進入立法院審議,能否在年底前立法完成,尚是未知之數;倘若立法通過,未來這些依條例得在偏鄉服務滿六年的教師,是否真的把心留在偏鄉,仍有待檢驗。

偏鄉學校一個班級學生數不到十名,有的甚至於只有三、四名,此種小班教學對老師而言應該是最好教,相對的學生也能夠受到更好照顧;但是我們卻看到這些偏遠地區學生各項學科指標都低於一般學校,主要是受到教師流動率過高影響,其次則是教師無心於此;而偏鄉地區多隔代或單親教養,也讓這些孩子的教育品質難以提升。

教師教育孩子的服務熱忱本不分地區,但現實問題依舊考驗人心,這些教師在年輕未婚時尚可沒有牽絆到偏鄉服務,但等到有自己家庭時,若非本身就住在偏鄉,則還是得以自己庭為主,屆時必然會申請介聘。

此項六年綁約條款可以綁住人,但能否留住心,是一大疑問?若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則充其量只能讓一位「教師」留在偏鄉六年而已。目前有意「以利誘人」,提高加給和待遇方式留住教師,但此非長久之計,教育當局還是要以偏鄉教育師資培育計畫為主,幫偏鄉地區量身打造專屬師資課程,培訓出能夠了解偏鄉文化,社區、學校和孩子需求的教師。同時在課程設計和教學方法上,必須針對偏鄉孩子特色於師資培訓中事先規畫。

這些六年綁約教師到時候還是會因現實問題離開偏鄉,除非他真的把這些孩子當做自己孩子來教,把偏鄉和社區當做自己家鄉來付出來經營,才會把心留在此地和偏鄉融為一體。

偏鄉需要的不只是一位綁六年約教師,更非因利而留下來任教的老師,偏鄉孩子需要的是一位肯用心為他們付出一輩子的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